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务部:今年外贸顺差将下降至1800亿美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贸结构调整进行时:贸易额大增顺差下降

  商务部副部长钟山透露说,今年外贸额将达2.8万亿美元,顺差进一步下降至1800亿美元

  □本报记者 熊 欣

  作为国民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在全球经济重现不确定性的当前,出口外贸形势备受关注。在7日举行的“中国与世界—变革世界的中国策”峰会上,商务部副部长钟山详解我国外贸“调结构、转方式”的两个“十年”路线图。他还透露说,今年我国外贸额将大幅增长6000亿美元达2.8万亿美元,同时顺差则进一步下降至1800亿美元。

  钟山以“中国现在的贸易顺差在不断缩小”的事实,回应了外界对中国贸易不平衡的指责。据介绍,2008年我国贸易顺差接近3000亿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至2009年,贸易顺差下降至1900亿美元。钟山说,今年我国贸易顺差还将继续下降,大概在1800亿美元左右。与此同时,对外贸易额相比去年大幅度增长,从2.2万亿美元上升至2.8万亿美元。

  他还进一步指出:“西方国家指责我们贸易盈余太多,其实我们主要的贸易盈余是来自于加工贸易。”他表示,中国要做强一般贸易,提升加工贸易,发展其他的贸易形式。

  另据介绍,我国外贸“调结构、转方式”,已经有了一个为期两个“十年”的详细路线图。“第一个10年,从明年开始算,我们叫巩固大国地位,推动强国进程;10年后的第二个10年,我们提出全力推进强国目标。”钟山说,中国外贸要实现由大到强的跨越。

  数据显示,我国已经确立了世界贸易大国的地位。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对外贸易实现了由小到大的跨越。1978年,我国对外贸易只有206亿美元,至2009年则达到2.2万亿美元,今年更是大幅增长至2.8万亿美元。我国外贸占全球国际贸易的份额,2009年达到了9.6%,而对外贸易占我国GDP的比重也达到20%。事实上,我国在去年正式对外公布,中国超过了德国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

  令人关注的是,电子商务应用在对外贸易模式的提升转变中,将起到重要作用,或将成为下一步中国外贸发展的重要抓手。

  “粗放经营、以量取胜、对外贸易发展不平衡不协调和不可持续”,是我国对外贸易存在的问题,钟山表示,目前我国出口商品档次低,议价定价能力低,而这不仅表现在出口上也表现在进口上。此外,外贸经营模式总体落后,表现在“没有很好的利用电子商务”以及“在全球没有建立比较完善的营销网络”。

  钟山所指的“不平衡”有据可查,主要表现在:欧美日市场占比过大,约为46%;加工贸易比重过多;目前占47%;货物贸易的比重占到整个出口贸易的比重更是高达88%;区域不平衡,沿海10个省市占全国对外贸易量的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