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燕郊步入首付四成时代 “假离婚”绝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银行提高利率唯建行利率暂时75折,燕郊工商银行利率基础上浮1.1倍,银行贷款额度不达标

  “新五条”出台满月,成效初显,楼市业已噤若寒蝉,然而这一切还并未结束,调控之绳越抽越紧。

  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绝大多数商业银行北京分行已陆续接到总行下达的通知,将房贷优惠利率下浮比例上调至同档期基准利率的15%。

  至此,2008年底开始执行近两年的“史上最优惠房贷7折利率”面临终结。

  北京唯建行利率75折,民生住房贷款额度用尽

  据了解,北京银监局上周五向北京各银行进行了口头通知,要求从11月1日起,对购买首套住房的贷款业务,按照首付最低3成,利率最低8.5折执行。

  监管层的这一态度,在几天之内立刻得到了北京市大多数银行响应。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客服工作人员表示,从10月28日开始,该行就已开始执行最低8.5折的优惠利率。北京银行、农业银行及渣打银行北京分行客户经理也纷纷表示,已接到总行通知,统一调整贷款利率。

  民生银行信贷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该行本年度的住房贷款额度已全部用尽,只能审批但放款需要等到明年一季度,房贷7折利率也同样无法获批。

  某股份制银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其实此前,包括该行在内的很多银行都已经不再给予客户7折房贷利率优惠,不过,与10月初的首付比例提高不同,监管机构尚未就此发出官方通知,目前可能还只是银行间的共识。“利率调整我们只是接到口头通知,还没有拿到具体的文件。”

  广发银行北京分行客户经理透露:“虽然这一次的调整主要是在利率方面,但是反映了银行贷款政策收紧的大方向,所以今后在贷款审批和放款时间的具体执行和把握上应该都会做出更严格的要求。”

  虽然北京地区银行房贷政策已全面收紧,但是仍不能够称之为“绝迹”。

  截至记者发稿前,建设银行北京分行工作人员仍然表示,暂未接到利率上调的通知,购房者若能在通知下发前递交申请,应该还能够享受首付3成,利率7.5折;首付5成,利率7折的优惠。但是估计贷款利率最大折扣升至8.5折为时不远。

  虽然银行方面口径基本统一,且语气坚定。长期与各大银行合作的中介机构们还是很淡定的面对这一切看似无法逆转的时局。

  “我们公司与长期合作的银行间协议留下了一部分‘7折名额’,这个您可以放心,我们可以想办法和银行商量,争取拿到最大优惠折扣。”

  燕郊主要银行联合上演“决杀”放贷任务难以完成

  河北省三河市燕郊经济技术开发区与北京仅一水之隔,从CBD核心区国贸出发,乘坐公交车仅需半个小时。越来越多的北京上班族开始在燕郊买房置业。据了解,这个常住人口30万人、建成区面积42平方公里的城市,仅在北京工作者就有10万人。

  燕郊楼市因此陷入癫狂,动辄过万的房价逼迫当地开始实施全国最为严厉的房贷政策。

  8月份外地人被要求买房首付5成,9月底开始对外地买房人全面停贷。“限外令”出台一个月有余,4月均价达到11000元/平方米的燕郊楼盘,目前已降价约30%。成交陷入冰点。

  日前,更为强硬的调控政策再次落户燕郊,不仅依然坚决不对外地购房者放贷,对本地购房者贷款也痛下“杀手锏”:房屋面积只有在90平方米以下、单价低于8000元/平方米,且从未离过婚的本地首套购房者才能够继续享受房贷三成首付的政策,否则一律按照首付最低4成执行。

  燕郊率先步入首付四成时代,除此之外,向离婚购房群“开刀”,在全国尚属首例。

  燕郊地区几大银行的政策更加“铁血”,建设银行燕郊分行对首套房贷执行9折利率,而工商银行本地的支行,则要求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浮1.1倍,而廊坊银行燕郊支行的政策更加严厉,该行信贷部工作人员表示购买首套住房也只有购买与该行有合作关系开发商手下的新盘才有资格申请贷款。二手房的购房者一律不受理贷款申请。

  新政不但让楼市步入寒冬,银行业也陷入焦灼。

  因为当地房地产行业的飞速发展,四大商业银行在燕郊的分支机构发放贷款的数量在河北省都位居前列,建行燕郊分行电话的彩铃都是以房贷业务作为主打。而系列政策连环推出,燕郊部分银行发放贷款的数量刚刚达到去年的一半,放贷任务难以完成已成定局。

  虽然银行方面的统一口径都在为楼市调控政策保驾护航,且作用确实明显,但是灰色的利益链条依然笼罩着燕郊地区的房地产和金融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