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法两轮大单铺路欧盟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0: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巴黎政治学院亚太中心主任回应本报,所谓中法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指法国,乃至整个欧洲都要接受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一个庞大的经济力量

  特派记者 袁 雪 布鲁塞尔报道

  本报记者 昝春燕 北京报道

  继4日签署200亿美元商业合同后,中法两国在11月5日举行了第二轮商业合同签署仪式。据悉,两国当天将签署15份合同。截至记者发稿,合同总额数尚未披露。

  11月4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始访问法国。法国总统萨科奇罕见地亲自前往巴黎市郊机场迎接,并向走下舷梯的胡锦涛送上贴面礼。在法国,两位相互非常熟悉的男士见面时才会行贴面礼。

  当天中法签署了中国购买102架空中客车飞机等总价值200亿美元的协议。法国政府一位官员称,空客购机合同是中国和欧洲间金额最高的单笔商业协议。

  胡锦涛受到的外交礼遇以及商业大单都预示着,中法关系在经历了2009年缓慢回暖过程后,开始进入了一个新阶段。2007年萨科奇刚刚就任法国总统时,中法关系经历了一段“蜜月期”。但随着2008年奥运会圣火传递在巴黎遭受干扰,萨科奇执意会见达赖等问题,中法关系急转直下。

  11月4日,中法双方发表联合声明称,两国决定为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建设互信互利、成熟稳定、面向全球的新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所谓‘新型’,是指法国,乃至整个欧洲都要接受一个更加强大(great)的中国,一个庞大(great)的经济力量”, 巴黎政治学院亚太中心主任Alessia Lefebure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连用两个“great”来形容中国的实力。

  “无限制”核合作

  在商业订单开启的中法合作新阶段中,核能合作格外引人注目。

  共同开发是两国核能合作的主要形式,这和其他多为中国单方面向法国购买产品技术的合同截然不同。

  中法在共同声明中表示,双方愿意在推进现有合作项目基础上,拓展合作领域,共同开发包括第三方市场的新项目,并鼓励双方相关企业开展务实深入的磋商,推进在核燃料循环领域的合作。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这一合作将把法国民用核能先进技术,与中国对能源和清洁能源经济的需求有效结合在一起。

  4日在爱丽舍宫的签字仪式完毕后,萨科奇称,法中两国同意在民用核能领域结成战略伙伴关系,“我们决定进行没有限制的合作”。

  “法国向中国输出高科技,提供技术援助,是中法经贸合作不可忽视的一方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欧洲所主任邢骅告诉本报记者,“在飞机制造、核电领域,法国都提供过相当的技术支持。其他西方国家不像法国这样慷慨。”

  除了核能,中法双方还同意在航空、铁路运输等传统经济领域,以及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农业及食品加工、金融服务业等重点领域实现创新合作。

  Alessia Lefebure分析认为,胡锦涛此次访问带来的订单是给法国的礼物。借助这些订单,国内支持率持续下降的萨科奇可以证明,他做出了努力,并提振了法国经济。

  双边促进多边合作

  中国积极推进与法国的商业合作,含有参与欧盟市场的考虑。

  近来,中国先后参与了波兰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购买了西班牙和希腊的国债。一股对中国投资的恐慌情绪开始在欧洲蔓延。欧盟商界也开始质疑,欧盟是否应该像现代一样无条件地向中国开放市场。

  11月9日,欧盟委员会将推出未来10年贸易政策文件。文件预计将增加新的贸易救济手段,例如,如果一些国家没有对等向欧盟企业开放公共采购市场,那么欧盟将限制这些国家企业竞标欧盟政府采购项目。

  法国是欧盟决策层的重要一极。

  Alessia Lefebure分析认为,中国希望借中法商业合作换取法国在欧盟市场开放、投资准入方面的支持。

  除了欧盟市场,中法合作的另一个多边平台是二十国集团(G20)。

  11月11日至12日,G20首尔峰会将拉开帷幕。

  11月5日,胡锦涛与萨科奇一起前往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就G20首尔峰会进行更深入探讨。截至记者发稿,双方磋商的具体内容尚未披露。从已有迹象来看,萨科奇将努力调停中美在汇率问题上的争端,并争取中国对法国主办明年G20峰会的支持。

  “当美国,这个国际货币体系核心国家的道德风险,给国际和中国经济政策协调带去麻烦的时候,中国和欧洲的共同利益就会相对突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对本报记者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