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上海本地股重组大戏进入高潮 紧盯十大集团整合路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8日 1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海本地股的重组大戏进入高潮。从新东航到新上药,再到即将问世的“新友谊”,上海国资重组的步伐在加快。市场认为,现在已到上海国资年内“证券化率30%”目标的冲刺阶段,接下来,上海国资重组股有望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从控股公司的数量来看,上海仪电控股(集团)公司、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百联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控股数量较多,而其旗下公司重组的预期也相对更高。

  紧盯三大重组路径

  事实上,上海国资重组的故事对于二级市场上的投资者来说并不陌生,在市场此前相关概念的炒作中,市场对重组路径和对应的投资策略也形成了一定的猜想。但本轮发端于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上海国资重组打上了深深的“政府主导”烙印,这使得在具体的重组方案未披露前,任何猜想都只能具有合理性而不具备必然性。

  中信建投研究发展部张朝晖认为,虽然目前停牌重组股还没有披露具体的重组方案,重组的细节无法推测,但从已经宣布重组的公司中,可以推导出一些结论。首先,实际控制人是地方国资委,同一企业集团控股的相关上市公司由于实际控制人相同,易于整合,重组的可能性较大。其次,实际控制人为地方国资委,主业相同或接近的上市公司有利于做大做强,重组可能性较大。第三种是重组方一般是行业龙头,业绩优良,实力雄厚,近年有过融资行为,资金较为充裕。被重组方一般市值较小,近年没有融资行为,不存在重大诉讼、重大债务等或有事项。

  “从大的思路上讲,不外乎两种,一种思路是吸收合并,即两家公司之前由一家合并另外一家,而另外一种思路是新设合并,即将一家公司资产并入另外一家,再把实际控制人其他资产注入到空壳公司中。 ”张朝晖表示。

  寻找下一个重组机会

  尽管上海市国资旗下有72家上市公司,初看起来数量还是很庞大,不容易找到投资思路。但倘若投资者做一个筛选,去除那些已经整合过的、整合方案已经较为明确的,以及整合空间不大的,实际上只有十个集团值得关注。

  上海国资委下属集团中还未整合过的集团包括上海华谊集团、上海仪电控股集团、上海纺织控股集团、上海城建集团、东方国际集团、上海兰生有限公司、华虹集团、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上海机场集团、上海申通地铁集团。

  这十个集团涉及的上市公司包括氯碱化工、双钱股份、三爱富、飞乐音响、飞乐股份、龙头股份、隧道股份、东方创业、兰生股份、上海贝岭、长江投资、上海机场、申通地铁等。

  “区国资委下属的上市公司可以关注一个点,就是区国资委的持股比例是否达到26%。 ”联合证券表示,上海市国资委对区国资委控股公司要求最起码达到26%的持股比例,那么目前一些没有达到这一比例的上市公司就可以适当关注,比如黄浦区国资委旗下的新世界、浦东新区国资委旗下的上工申贝和浦东建设,静安区国资委旗下的上海九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