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英国首相卡梅伦今日率最大商业团抵华签大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天,在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率领下,号称英国有史以来最庞大最豪华的政商界代表团抵达中国,开始为期两天的“掘金”之旅。

  数十位商界巨头随行 36小时访问后赶赴G20峰会

  早报记者 是冬冬

  今天,在英国首相大卫·卡梅伦(David Cameron)率领下,号称英国有史以来最庞大最豪华的政商界代表团抵达中国,开始为期两天的“掘金”之旅。

  卡梅伦表示,此次访问肩负着重要的贸易使命。“我们传递的信息很简单:英国对企业很开放,并且有着一个对企业很友善的政府,希望与中国的关系能大大增强。”卡梅伦说道。

  此次访华的代表团中有4位内阁大臣,包括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George Osborne)、商业大臣文斯·凯博(Vince Cable)、能源及气候变化部大臣克里斯·休恩(Chris Huhne)以及教育大臣迈克尔·戈夫(Michael Gove)。还有40余名英国商业界、艺术界和学术界的代表, 涉及金融服务、工业、零售业、低碳、能源等多个领域。

  尽管访华的大臣人数少于7月随卡梅伦出访印度的人数,但英国官员强调,这仍然是英国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访华代表团。金融时报称,中英双方都希望,在北京达成的协议总价值能超过印度,但不太可能超过上周五中法签署的价值20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

  商业主导型外交

  在大幅削减财政预算后,英国经济增长十分依赖于出口以及投资。今年7月,卡梅伦曾经召回海外每一名大使,告知其目前商业领域就是英国外交政策的主要着重点。

  据了解,此次跟随卡梅伦到访中国的企业高管有吉凯恩集团(GKN)首席执行长史密斯(Kevin Smith)、标准人寿(Standard Life) CEO尼什(David Nish)、英联食品(Associated British Foods) CEO韦斯顿(George Weston)、帝亚吉欧(Diageo)CEO保罗·沃尔什(Paul Walsh)、维珍大西洋航空公司(Virgin Atlantic Airways)首席商务长萨顿(Julie Southern)、巴克莱集团董事长马库斯·阿基斯(Marcus Agius)、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CEO彼得·沃瑟(Peter Voser)、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CEO冼博德(Peter Sands) 、苏格兰皇家银行(RBS)董事长菲利普·汉普顿(Philip Hampton),此外还有劳斯莱斯集团、零售连锁巨头乐购(TESCO)等等。

  2009年,中英两国双边贸易总额为518亿美元,英国出口至中国的商品和服务总额仅为77亿英镑,进口额却高达254亿英镑。此次数十名英国企业高管访华,其目的就是拓展英国企业在华业务,以及签署多项合作协议。中国驻英国公使秦刚上周预测,两国将在高端制造业、新技术、低碳以及环保研发和设计领域探寻潜在的旗舰项目。

  将签署多个商业协议

  跟随卡梅伦出发,得益之处就是借助政治力量来打开商业道路,全球最大的洋酒公司帝亚吉欧公关史蒂夫·达赫蒂(Stephen Doherty)称,此次公司将更加努力,增加成为四川全兴集团控股权大股东的可能性,“我们很感激政府能够支持我们。此次收购的决定权,还有时间点都取决于中国政府。”

  今年3月,帝亚吉欧与其合资伙伴成都盈盛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帝亚吉欧同意受让盈盛投资所持全兴集团4%的股权。如股权转让经过相关部门批准得以完成,帝亚吉欧将持有全兴集团53%的股权,卡梅伦还将宣布英国石油公司(BP)与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的一项石油勘探协议,该协议涉及两家公司在中国南海勘探项目。

  此外,据华尔街日报和彭博社报道,凯博周一签署了一份协议,根据此协议,中国有关部门将认定苏格兰威士忌(Scotch Whisky)为唯一在苏格兰酿造的威士忌,业内人士认为此举将使威士忌销量在未来数年内增加一倍。

  目前,在华的英籍外资银行的数量已经占到所有外资银行的四分之一,但数位英国银行高管仍与中方签署协议,扩大英国机构的市场份额。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昨日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进行了会谈,并出席了新落成的北京渣打银行总部的开幕仪式。

  “首相和我,以及整个英国政府都致力于与中国形成紧密的联系,”奥斯本说道,“我们想成为未来数年投资者的目的地。”英国是中国投资第二大接受国,但去年这一投资总额仅为4400万美元。

  按照计划,奥斯本今天将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讨论能源、商业和投资问题。

  在中国停留不到36小时后,卡梅伦将直接飞往韩国首尔参加G20峰会,但一名高层官员表示,卡梅伦对构建国际金融秩序的兴趣“近乎于零”。

  卡梅伦必须面对如何评论人民币汇率问题。据华尔街日报报道,英国政府私下鼓励中国响应美国提出的允许人民币升值并采取更多措施扩大内需的号召,但卡梅伦和奥斯本并未公开批评中国的政策。据一名英国财政部官员透露,汇率问题不会单独成为议题。不过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othy Geithner)已经呼吁美国的合作伙伴就该问题与中国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