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天量解禁之日:中石油“通胀行情”启动之时?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7: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8日,A股市场最大市值个股中国石油(601857)1575.22亿股解禁,以上周五收盘价计算此次解禁市值高达1.8万亿元,占本周沪市解禁市值的96.71%。本次解禁后,中国石油成为A股市场流通市值最大的个股。

  从当天盘面看,天量解禁并未对中石油阶段强势运行构成影响。昨日,中国石油跳高0.07元,以12.06元开盘,接着直线拉升,盘中最高冲至12.33元,涨幅接近3%,随后有小幅回落收于12.14元,全天上涨1.25%,实现平稳解禁。

  昨日,沪深300指数以3534.19点高开后呈现高位震荡态势,全天微涨0.39%;上证指数收报3150.59点,上涨0.67%,创反弹新高。显然,中石油的解禁并没有带给市场负面压力。

  然而,作为中国第一大石油生产商,其天然的资源禀赋能否帮助中国石油在A股市场焕发“第二春”呢?这是在目前“通胀行情”中投资者最关注的问题。

  在回归A股市场之初,中国石油一度受到市场热捧,有人甚至疾呼:这是一只可以“世代相传”的股票。就是因为它的资源类的属性。上市首日,以16.7元/股发行的中国石油A股竟然开出了48.6元的天价,之后便开始了它的连绵下跌之路,甚至最终跌破了发行价。有市场人士认为,中国石油A股上市成为2007年A股市场牛熊转换的“分水岭”,一度成为市场下跌的替罪羊。

  不过,从较长周期来看,中国石油稳定的盈利能力并未发生改变。三季报显示,中国石油1~9月实现净利润999.1亿元,同比增长23.11%;每股收益0.55元。

  平安证券最新研究报告预计,公司2010、2011、2012年EPS分别为0.76、0.86、0.98元,对应目前价位的动态市盈率为15、13、11倍,估值较为合理,考虑到公司在油气资源中的龙头地位,维持“推荐”评级。

  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中国石油此次解禁的部分为大股东中国石油集团持有,市场普遍认为其出于控制权需要不会轻易抛售。回顾股改5年以来,也未曾出现央企大股东解禁后抛股的先例。近年来中国石油A股流通股的持股趋向集中,加上国际原油期价持续走高以及通胀预期等基本面因素支撑,公司盈利能力无忧,在充裕的市场资金面支持下,该股中短期有望继续震荡上行,不排除掀起一波“收复发行价”行情的可能性。

  随着中国石油千亿限售股的解禁,A股第一流通市值的宝座也将易主,中国石油将超越工商银行(601398),成功问鼎A股流通市值第一宝座。

  此次解禁后,除农业银行(601288)(601288.SH)外,包括工商银行、建设银行(601939)(601939.SH)、中国银行(601988)(601988.SH)、中国人寿(601628)(601628.SH)和中国神华(601088)(601088.SH)等A股总市值前十大公司均已基本实现全流通,到年底A股总流通股本占总股本的比例将超过80%,A股已经步入全流通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