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理财专家分析:加息之后如何学会巧理财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7: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从今年10月20日起,央行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基点。不少手头积攒了一些闲钱的房贷族开始权衡,是否应该提前还贷。理财专家分析,在目前情况下,利率下浮和投资风格进取的人,不必提前还贷。

  加息之后是不是该将钱存回银行坐享利息收益,还是应继续投资基金呢?其实,适当的配置基金保值增值仍相当必要。

  那么,百姓手中的保单会不会受到影响呢?据保险专家介绍,一些带有投资功能的保险产品可能会因此产生联动效应,但不同品种之间反应存在差异。

  同时,值得大家关注的是,在央行加息后,新发行的债券年利率普遍提高到5%以上,专家建议,投资者不妨考虑票面利率较高的品种进行配置或在二级市场交易抵御通胀。

  此次加息对贷款利率采取了比较保守的态度,例如5年以上贷款,利率由之前的5.94%上调至6.14%,上调幅度仅为0.2个百分点。

  不过,由于银行对不同种类的房贷实行不同折扣的利率,因此不同房贷客户,受此次加息的影响程度不一样。

  例如不少首套房贷享受七折优惠利率的客户,加息后,房贷利率将由4.158%上调至4.298%,上调幅度仅为0.14个百分点;而不少之前贷款利率上浮的二套房及多套房贷客户,其利率上调幅度,则要大些。

  以上浮10%的二套房贷客户为例,之前的利率为6.534%,加息后,其房贷实际利率将上调为6.754%,上调0.22个百分点。

  对于利率下浮的房贷客户而言,由于贷款利率仅为4.298%,融资成本较低,不必急于提前还贷。在目前的市场上,获得4%左右的收益率并不难。目前银行发售的稳健型理财产品,期限一年左右的,收益率可达3.5%-4.0%。例如,中信银行最近发行信托计划10078期2号理财产品,期限363天,预计年化收益率为4%。

  如果投资进取一点,购买债券型理财产品,收益率可能会更高些。在目前热钱涌入、股市走强的市况下,通过理财获取超越房贷利率的收益率不会太难。

  由于欧、美、日等国执行宽松货币政策,而国内人民币重启升值步伐,如今又开始加息,在利差和汇差的双重吸引下,国际资本再次瞄准中国的人民币资产,大量涌入,股市目前已成为资金追逐的重点市场,有望迎来一波好行情。

  即使是没有什么投资经验的人,也可以购买一两只指数基金,坐享大市上涨带来的收益。

  不过,专家指出,传统上加息会推升债市短期收益率从而降低债券价格,但因为短期股市利空可能推动部分资金流入债市,而在“跷跷板”效应下债市很可能会出现先跌后升现象。此债市短期波动大,投资者应考虑保守产品为主。值得关注的是,在央行加息后,新发行的债券年利率普遍提高。

  专家表示, 从对债市的影响来看,本次加息的幅度不大,一年期存款利率仅提高了25个基点,对债市短期的走势将产生不利的影响,但影响有限。

  如果未来我国经济继续存在较大的通胀压力,本次加息或许只是一个开始,届时债市将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因此投资者不妨考虑一些保守型的企业债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