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呼吁新“金本位制” 佐利克提议别有深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8: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G20首尔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佐利克的提议别有深意

  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QE2)之后、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之前,全球汇率问题进一步升级,而所有争论的矛头最终都直指当前以美元本位的全球货币体系。

  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近日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呼吁,发达经济体应考虑重新实行“改良的全球金本位制”,为汇率变动提供指引。

  分析人士认为,在G20首尔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佐利克的提议别有深意。这一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构想旨在取代现有的存在严重缺陷的美元本位,避免竞相贬值的混乱局面。但这将会是一个相当长时期内的利益博弈:尽管短期内无法实现,却是长期方向所在。

  吹风G20会议

  即将于11月中旬召开的G20会议将聚焦全球不平衡、降温货币战与保护主义等话题,而这些问题在上周三(11月3日)美联储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后进一步升级。

  佐利克撰文称,“第二代布雷顿森林体系”需要一个继任者了。所谓“第二代布雷顿森林体系”是指自布雷顿森林固定汇率体系于1971年解体以来一直实行的浮动汇率体系。

  佐利克呼吁建立一个新体系,该体系“可能需要包括美元、欧元、日元、英镑,以及走向国际化、继而开放资本账户的人民币”。他补充称:“该体系还应考虑把黄金作为市场对通胀、通缩和未来货币价值预期的全球参考点。”

  德国、巴西和南非的官员已经明确对美国滥发货币的行为表示抗议,因为贬值的美元将使物价上扬,并使发展中市场的投资行为变得难以控制。

  问题本质:美元本位严重缺陷

  佐利克的撰文将这些争论的本质道破——美元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亟待改革。

  “美元自二战结束以来一直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充当本位货币的角色,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美国是提供了一种公共产品。”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袁志刚教授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但这次危机之后,由于经济力量衰落,美国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的能力已经减弱。”

  袁志刚认为:“美元的长期贬值其实是一种逃避。这将会导致货币战争,而另一方面大宗商品价格也会上升,从而引起全球通货膨胀。无论是货币战争还是全球通胀,都会导致世界经济滞胀。”

  宏源证券研究所首席分析师邵宇昨日告诉本报记者:“从纸本位代替金本位以来,国际收支的失衡就是常态,而美国目前主张的再平衡不过是为了外化本国矛盾并让生产国和资源国这些储备持有者埋单的陷阱。从美联储一轮接一轮的量化宽松来看,美国丝毫没有矫正目前这个有严重结构缺陷的体系的意愿,更是将其作为输出国内矛盾的平台。”

  “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提出这样的建议就很容易理解。”袁志刚表示,全球治理结构已经越来越重要,而其中最重要最紧迫的部分就是国际货币体系。“如果再任由美国这样‘捣蛋’下去,那么这个世界将变得很可怕。”

  新型“金本位制”

  尽管被称为“改良的全球金本位制”,但佐利克提议中值得注意的部分却恰恰是“一篮子货币”。

  “叫它金本位已经没有意义了,其实它是包含一篮子货币的本位。”邵宇表示,“而我们之所以需要这样一个篮子,就是为了避免大家都要竞相贬值的混乱局面。”

  但这一“改良的全球金本位制”仍然可能面临金本位制的缺陷:多数政策制定者和经济学家认为,这一做法很可能会导致黄金价格猛涨,同时货币政策过度紧缩,对经济与就业带来冲击。

  袁志刚告诉记者:“学术界也有类似的观点,但有学者研究后认为如果回归金本位的话黄金必须涨价200倍,因为储量太少了。而且各国初始黄金含量不均,那么这样会导致巨大的利益分配问题。”

  他坦言,其实从货币体系来讲,“最好的货币体系还是金本位制”。在金本位制下,各个国家的货币是按黄金含量来决定而且也可以兑换黄金,各国之间的汇率就相对简单也相当稳定。这样一来,货币的发行也是有纪律的,有一定的黄金储备才能发行一定的货币。

  “这肯定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要完成这样一种设计,并完成替代美元的过程短期内肯定做不到。这将会是一个相当长时期内的利益博弈,但却是长期方向所在。”袁志刚认为。

  佐利克在文中指出,新的“继任”体系的发展确实需要时间,但“我们有必要开始了”。

  邵宇预计,这一新的国际货币体系成形可能需要10~15年:“因为未来的亚元与欧元、美元三分天下可能需要10年左右的时间。15年以后中国的经济总量已经足够大了,如果与美国相当的话就无足畏惧了。”

  对于即将召开的G20首尔峰会,他认为各种承诺也将“仍然处在理想化状态”。

  袁志刚更是坦言:“不能期望过高,G20会议不太可能解决任何问题。目前的力量格局,没有谁能对美国造成实质性的制约。”

  尽管如此,全球仍然翘首以盼G20国家即将作出的决定。正如佐利克所言:“积极行动还是随波逐流?G20作何决定,也将会决定多边合作能否促进强劲的经济复苏。”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