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墨西哥前总统:G20应赋予IMF实际权力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9: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数字报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坐在埃内斯托·塞迪略(Ernesto Zedillo)面前,记者不得不竭力摆脱直线联系采访对象身份和立场的惯性思维。

  埃内斯托·塞迪略,既是墨西哥前总统(1994-2000),又是现任美国对外关系委员会国际咨询委员会成员;既是耶鲁大学全球化中心主任,国际经济学与政治学教授,在美日欧财团组成的三边委员会里身居要津,又在耶鲁大学林业与环境研究学院兼职,并曾获得印度新德里能源研究所颁发的“可持续发展领袖奖”。

  游走在不同身份间的埃内斯托·塞迪略习惯同时从多个视角出发看待单个问题。

  11月6日,二十国集团(G20)首尔峰会开幕前五天,埃内斯托·塞迪略接受了本报专访。在他看来,找到世界经济再平衡之路、重振增长是G20头等大事。世界主要经济体都不应该简单地躲在指责中国或者美国的声音后面,谋求自身利益,而应该共同承担解决问题的义务。

  埃内斯托·塞迪略也格外重视解决方案的可操作性,在谈及IMF改革议题时,他建议,G20应赋予IMF实际的建议权,甚至制裁权,而不仅仅是“浪费时间去讨论些大的原则问题”。

  《21世纪》:美联储刚刚启动了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请问这是否会在G20首尔峰会上激化各国间的“汇率战争”?

  塞迪略:近来关于如何摆脱世界经济不平衡,如何重振经济增长的讨论,全部集中在少数国家政府采取的少数政策上。我们听到的不是施压中国改变其货币政策的声音,就是抱怨美国人单方面通过了代价高昂的宽松货币政策。

  这种讨论把问题简单化了。我认为,世界主要经济体的政府都有义务来应对经济不平衡和重振增长的问题。

  其实,美国这次单方面通过宽松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他国家没有作出实质举动来应对世界经济不平衡和增长问题。但美国这么做,会诱发其他国家的连锁反应,对世界经济整体而言具有破坏性。

  因此真正的解决之道是,大家一起坐到G20谈判桌前,作出自己的贡献,通过协作解决问题。

  《21世纪》:你强调国际合作,在某些人看来,这或许是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辩护的一个借口。你认为美联储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合适么?中国很担心这一政策会诱发外储缩水和热钱涌入等问题。

  塞迪略:如果没有其他任何经济工具,美联储在失业率的压迫下,单方面宣布实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是正确的选择。然而,各个国家其实是可以协调经济政策,以解决经济失衡问题的。这样美联储就根本不需要实行量化宽松政策,或者可以大幅减小该政策的力度。

  中国如果担心自身外汇缩水、担心热钱涌入,那么就应和美国协调经济政策。当然这不仅仅是中美两国的问题,其他国家也需要作出贡献。

  现在最重要的是结束相互指责的博弈游戏。例如,美国不应简单施压中国大幅升值人民币。这是一种愚蠢的做法。其实,与其关注汇率,不如建言中国加大国内投资,拓展内需,这样既可以平衡世界经济,也可以推动中国经济增长。

  《21世纪》:法国总统萨科齐建议我们彻底重建国际货币体系,并提议在G20设立相应委员会负责落实改革。你是否看好这一设想?

  塞迪略:问题的关键是如何重建。G20峰会不应该浪费大量时间去讨论大的原则,而应该专注于如何一步步地完成金融体系的改革。

  IMF作为一个国际组织缺乏足够的权力,它受到主权国家的监督和制约。许多IMF作出的决定,最后都陷入了无休止的政治争论。G20峰会需要做的是,重申改革IMF的决心,赋予IMF真正的权力。我设想,有朝一日,IMF可以点名批评某些国家的政策,可以向主权国家提出实质性经济政策建议,甚至可以制裁那些经济政策不合理的国家。(感谢北京大学北京论坛组委会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