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景气回升提升业绩 四行业迎来投资机会(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上市公司2010年前三季度业绩保持高速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仍是最为主要的推动因素。利润同比增速取得高增长的行业中,有色金属、黑色金属、采掘和化工等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这四类行业同时实现了营业总收入与净利润的同比双增长。

  随着行业景气度的回升,这些行业由去年利润基数较低以及今年以来的涨价效应造就了收益的高增长。加上美元贬值的趋向难以短期改变,这些包含资源、景气度以及内需等众多利好因素的双增长行业将会迎来新一轮的业绩浪潮。

  黑色金属前三季净利同比增521%

  据国内知名钢铁现货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上海建筑钢价在横盘纠结一个月之后,突然“掉头”大幅走高,“中间贸易”趋于活跃,库存减仓。与此同时,钢铁原料价格正在走高,钢厂价格全面上提,黑色金属行业个股迎来发展机遇。

  黑色金属行业实现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双增长。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与wind资讯最新统计,黑色金属(申万一级)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548.37亿元,同比增长33.88%;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0.05亿元,同比增长521.38%。该行业实现每股收益为0.2355元、每股净资产4.2321元、每股营业总收入9.3712元、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0.3719元、净资产收益率为5.67%;以11月8日收盘价计算,黑色金属板块动态市盈率为24.11倍(行业数据均为加权平均所得)。

  具体个股来看,黑色金属行业有27只个股实现营业收入与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双增长,占该行业33只个股的81.82%。27只个股中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长率超过300%的个股为马钢股份、太钢不锈、三钢闽光、八一钢铁、鞍钢股份、西宁特钢等9个股。

  据悉,9月份的钢铁产量情况持续走低。生铁、粗钢和钢材产量月环比下滑幅度较大,其中粗钢产量环比8月份下降了7.15%,连续第四个月下滑,月产量4794万吨。钢材产量为6542万吨,环比下降幅度达到-6.11%。粗钢产量同比下滑5.45%,钢材产量同比增长6.97%。9月份波及主要产钢区省份的限电限产效果明显。

  9月份钢材出口在经历了8月份的急剧下跌之后小幅反弹,单月出口301万吨,进口132万吨,净出口169万吨。2010年1-9月累计出口3393万吨,累计进口1252万吨,累计净出口2141万吨。钢材出口转弱,主要还受政策影响,而国际国内价差在9月份变化很小,虽然价差减小对出口的负面作用较弱,但最起码可判断价差短期内不可能成为拉动出口增长的催化剂。

  10月份国内铁矿石价格升幅继续跑赢钢材价格,迁安66%干基含税的价格整体上涨了5.83%,当前阶段铁矿石价格比钢材价格强势的主要逻辑是,因为全球经济不太乐观,所以主要经济体超常规的货币宽松,货币宽松导致资源品价格上涨,而全球经济不乐观表明下游行业对待中游产品价格上涨总是存在一份警惕心理,只有当刺激政策促使经济出现上升时,钢矿价比才有可能上升。

  鉴于当前的市场环境,以及行业基本面仍没形成趋势。渤海证券判断11月份钢铁板块难以跑赢大盘,但亦存在跟涨和补涨需求,投资钢铁股能获得绝对收益,但相对超额收益的可能性不大。个股推荐上,三类钢铁股将跑赢行业指数,一是铁矿石含量高的公司,资源价格高位对其受益相当明显,如西宁特钢和酒钢宏兴。二是大钢铁,受行政减产影响小,且四季度还能获得季度定价与现货价的价差优势,四季度业绩环比将趋于上升。 (赵子强 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