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棉价4个月涨幅几乎翻倍 七部门联合出手稳棉价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09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要求稳棉价

  针对9月以来国内棉花价格的快速上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昨日紧急下发通知,要求稳定棉花市场价格。

  中国国家物资储备局已经开始出售在2008年末至2009年初价格崩盘时购进的部分金属。

  通胀压力逐步加大,据报道,发改委、工信部等有关部门将联合制定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打击商品市场的炒风。

  4个月里涨幅几乎翻倍

  棉花期货昨再创新高

  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周一紧急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新棉购销工作,维护棉花市场秩序,稳定棉花市场。对于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的行为,有关部门要予以严厉查处。

  9月以来受国际市场棉价上涨、部分产区不利气候和市场投机炒作等因素影响,国内棉花价格出现快速上涨。郑商所棉花期货1105合约周一收盘涨幅高达6.29%,至每吨32970元,再创上市以来的新高。新疆的现货棉花价格锐升至每吨29000元。

  今年下半年,棉花被大肆爆炒,虽然有关部门抛售100万吨储备棉,但仍未能遏制其涨势,棉花1105合约在6月30日的收盘价为17280元/吨,截至目前的涨幅为90.8%,几近翻倍。

  为2008年末价格崩盘时购进

  国储局出售部分铝、锌

  国家发改委下属的国家物资储备局开始出售在2008年末至2009年初价格崩盘时购进的部分金属。根据公告,第一批96000吨铝于上周出售,今日标售50000吨锌。除了心理影响外,国储局出售金属对市场影响有限。

  不过,国储局出售的时机受到关注。政府现正严格要求重工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导致铝和锌的生产行业都受到影响。与此同时,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成为推高CPI的因素之一。

  2008年年末,由于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全球制造业萎缩,金属价格大幅下跌。当时,中国国储局公开收储59万吨铝和15.9万吨锌,一方面吸收本土冶炼厂的部分未售存货,帮助了这些企业,另一方面,国储局相当于为国内金属价格设立了一个底线。而目前金属价格已经开始走高,国储局料可获利丰厚。

  铜储备尚未被抛售

  值得关注的是,铜价目前交投于每吨8000美元上方,接近2008年初创下的纪录高位。有越来越多的市场人士揣测国储局可能出售铜。市场相信,在2008年12月铜价大跌至每吨2800美元时,国储局曾大量补充铜储备,但没人知道国储局购入了多少铜。

  市场人士认为,国储局握有多少铜库存以及其将卖出多少铜,都将变成影响铜价格周期的关键因素,正如其收储行为奠定了铜价走势的底部那样。

  与铝和锌不同的是,铜对中国工业化进程至关重要,被归类为战略物资。

  政策动态

  多部委将联手遏炒风

  涨价风潮由蒜头、辣椒等逐步扩至蔬菜、水果、食油、棉花等民生各环节。《中国经营报》引述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司的官员指,包括发改委在内,多部委正联合制定控制物价上涨的措施,近日已派员走访全国各地,调研粮食和工业原料价格。报道指,新一轮价格控涨政策,亦会对商品市场炒作进行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