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9日人民币近跌停后拉出汇改以来最大日涨幅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7:2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肖妍茹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异动引发普遍关注。在下午一度接近“跌停”价格后,人民币兑美元最后的即期收盘价大幅上涨,并一举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的单日最大涨幅。

  即期市场异动

  昨日下午,美元兑人民币的即期汇价忽然较快上涨至6.6912,该价格意味着,人民币汇率距离当日的“跌停板”仅仅1个基点。

  按相关规定,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价在交易日内当在该日中间价千分之五的范围内波动,按昨日的中间价6.6580计算,6.6913应该是人民币兑美元的“跌停”价格。

  某国有银行上海分行的外汇交易员对记者表示,人民币即期汇率在午盘以前的表现都还算平静,但从下午4点左右开始,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以较快的速度走高,并攀升至6.6912,不过汇率很快从这一水平回落,恢复到6.64的水平上。

  上述交易员说,从整日的价格图来看,人民币下探6.6912的过程较为短暂,即差不多在半个小时的交易时间里,即期汇率的波动幅度达400多个基点,但其他时间的表现相对稳定。但对于上述波动突然出现的原因,该交易员表示“不能完全确定”。

  另一中资商业银行的外汇交易员则对记者表示,人民币汇率昨日盘中的异动也许和近期人民币即期市场较为谨慎的心理有关。

  他认为,最近几个交易日里,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波幅都比较大,这影响到了市场上坐市商承接外汇买卖的意愿,特别是对于较大的美元买盘,鲜有人敢接盘,因此最近市场的流动性非常差,昨日人民币接近“跌停”的表现,大概也是此类原因。

  该交易员还说,人民币即期市场的心理恐慌可能不会马上消除,因此预计即期汇率大幅波动的状况可能还将持续一段时间。

  美元兑人民币昨日即期收报6.6440,盘中最高和最低价分别为6.6912和6.6420,波幅达492个基点。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6.6440的即期收盘价比前一交易日的6.6781上涨0.51%,为2005年汇改以来单日最大涨幅。

  外汇局新规剑指热钱

  交易员认为,国家外汇管理局昨日出台的新规定给人民币境内远期市场造成了明显影响,即期市场的表现可能因此也受到一些波及。

  昨日人民币境内远期市场的波动较大,1年期人民币远期价格最高时比前一交易日高出近1000点。

  上述商业银行的交易员说,即期市场也许因为外汇局的规定受到一些心理上的影响,因为一般进行远期结汇的话,需要在即期市场做一个反向的操作。

  交易员表示,外汇局的新规意味着远期结汇的价格可能将失去吸引力,这实际上是对银行给客户进行远期结汇造成一定的限制。

  外汇局昨日发布通知要求辖下监管机构及中资外汇指定银行加强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对外汇头寸余额实行下限管理。通知表示,将严格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和对外担保余额管理,加强对境内机构和个人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的管理,以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的金融风险。

  招商银行的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外汇局的新规可能使远期结汇“不大好做”,因为银行给客户的远期结汇报价会比较差,即以后做远期结汇时人民币的价格会比较高,另外,外汇储备可能要分散留存在各银行,即让银行持有外汇承担更多的汇兑风险。

  QE2之忧

  外汇局的新规定无疑旨在防范热钱,而自美联储启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QE2)以来,中国高层官员也频频表示对QE2导致汇率大幅波动和资本流入的担忧。

  从理论上看,QE2将使大量国际资本即热钱涌入国内,国际收支顺差以及中国采取的紧缩政策又会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

  央行副行长马德伦昨日在论坛上公开表示,美国QE2对他国的不利影响已经体现出来,要警惕美联储量化宽松措施引发通胀,以及新兴国家国际收支压力和资产泡沫。他还表示,美国QE2令全球经济失衡风险加大,迫使发展中国家调整对外收支。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李稻葵昨日也指出,各主要发达国家发行的货币应保持稳定不要大幅波动,包括汇率的稳定性。

  此前,央行行长周小川也表示美联储量化宽松政策对全球经济将产生副作用,并称中国应建立一个资产池管理热钱的进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