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管局发文引导热钱流动 维护涉外经济安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高晨)中国外汇管理局昨天宣布近期出台《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合理引导跨境资金流动,应对打击“热钱”违规流入,维护我国涉外经济和金融安全。《通知》的主要内容包括:

  完善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管理,增加对银行按收付实现制计算的头寸余额实行下限管理。

  调整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管理政策,下调出口收结汇联网核查来料加工收汇比例,严格办理待核查账户资金结汇或划转手续。

  严格金融机构短期外债指标和对外担保余额管理,严格控制银行超指标经营行为。

  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境外出资管理,进一步明确实际缴款人与境外投资者不一致情况下的审核要求。

  加强境外上市募集资金调回结汇的真实性审核,严格支付结汇要求。

  规范境内机构和个人设立境外特殊目的公司的管理,并依法对违规企业和个人进行处罚。

  加大对违规银行的处罚力度,依法予以罚款、停止经营相关业务、通报批评等处罚,并追究负有直接责任的高级管理人员相关责任。

  外管局表示,《通知》的出台,进一步规范了贸易、外商直接投资、返程投资、境外上市等渠道的资金跨境流动,特别是加强了对银行结售汇综合头寸、短期外债的管理,强化了银行在办理外汇业务时的真实性审核义务,有利于进一步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资金流入和结汇,防范“热钱”跨境流入带来的金融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