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粤专利申请全国居首 专利条例实施将促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0日 19: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广州11月10日电 (莫非 吴敏平)10日,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在广州召开《广东省专利条例》颁布实施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广东省知识产权局监察专员、纪检组长严小宜介绍了《条例》的特点并通报了2009年广东省专利申请、授权等数量均名列全国第一的情况。广东省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杨文轩表示,《条例》的施行将进一步规范市场经济中的创新力量,对推动广东省社会经济发展将起到重要作用。

  严小宜在会上通报,截止2009年底,广东省专利申请总量757369件、授权总量455068件、有效专利量221131件,均居全国第一位;广东省全省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连续8年保持全国第一位;发明专利申请量、授权量于2009年底首次双双位居全国第一位。她表示,《条例》正是在全面实施国家和广东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广东的大背景下制定的,是广东省知识产权法制建设史上的一个新的标志性事件。

  严小宜介绍,《条例》具有较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是一部立足实践、着眼发展、突出广东特色的地方性法规,它较之兄弟省市出台的专利地方性法规,具有三个首创特点:一是全国首部在篇章结构和内容编排上完整规范专利创造、管理、保护和运用的地方性法规;二是首次在地方法规中对处理专利侵权纠纷的措施、程序、方式等各方面作了比较详细的规定;三是首次在地方性法规中对专利权人行使权利予以规制。

  杨文轩在会上发言时指出,《条例》的实施将对广东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他表示,要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必须要规范现市场,同时要依靠市场的力量以及创新的力量。《条例》的颁布实施对这种创新的力量进行了激励和保护,进一步规范了市场,因此将会对广东社会经济的发展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