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LOF基金场内走势凶悍 套利操作暗藏风险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7: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虽然A股指数昨日进一步延续调整行情,但在交易所上市的LOF基金却显现交投活跃的局面,与沪深两市超半数以上股票走跌相比,45只LOF基金昨日竟有有33只飘红,仅12只出现微跌,跌幅最深的嘉实50基金下跌也没有超过2%,而LOF基金飘红格局更为抢眼,其中天弘深成、鹏华创新基金双双逼近涨停板。

  天弘基金旗下的LOF天弘深成基金昨日逆市大涨9.95%,基金场内交易价格收报1.105元。与场内交易价格相比,天弘深成基金单位净值截至11月9日为1.029元。其场内交易溢价截至昨日达到7.38%。天弘深成首募规模约为4.4亿元,于今年8月12日成立,今年9月17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该基金在成立的一个多月内保持谨慎策略,频频参与打新,但新基金建仓缓慢。

  昨日,除了天弘深成基金强势逼近涨停外,持有人主要为个人投资者的鹏华盛世创新基金也连续多日走强,昨日亦大涨8.78%,场内交易价格收盘报于1.957元,同样较基金单位净值有较大溢价。与9月中旬上市交易的天弘深成基金稍有不同的是,鹏华盛世创新基金三季度以来的场内表现异常剽悍,其场内二级市场交易价格不断遭到资金炒作,9月30日以来的场内交易价格涨幅高达33.58%,远远超过18.62%的同期份额净值增长率,也大幅超过A股指数的走势。

  由于LOF基金的场内价格普遍较单位净值存在溢价,而天弘深成基金的场内价格截至11月9日仅为1.005元,不但没有溢价,反而较天弘深成基金单位净值形成一定折价,因此昨日天弘深成基金场内价格暴涨有可能是资金炒作“补缺”所致。鹏华盛世创新基金11月9日的场内价格的溢价率也并不大,而随着市场对股市前景看好,基金单位净值有可能继续有较好表现,这可能引发了资金对场内交易价格溢价率的炒作。根据鹏华盛世创新基金2010年三季度报告,其前十大重仓股近期表现优异,第一大重仓股光大银行自9月30日至今涨幅为34.68%,第五大重仓股海峡股份11月以来的涨幅也超过了16%。

  值得关注的是,LOF基金场内价格遭到资金爆炒的同时,相关LOF基金的套利机会也因此显现,投资者可以以较低的当日单位净值申购LOF基金,其后可以以较高的场内价格卖出,以此获取差价收益。不过LOF基金套利依然存在不确定的风险,由于将在银行申购的LOF基金在二级市场进行交易必须通过跨系统转托管, T+2日才能在场内卖出,一旦炒作资金离场,T+2日二级市场的基金价格跌至基金原始申购净值时,考虑到手续费,投资者可能已经无法获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