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通胀担忧引发震荡 中期上行趋势未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7: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受隔夜美盘和央票利率上升的影响,周三股指跳空低开后在权重股整体回调的带动下,沪综指在3100点附近小幅调整。3100点上方是前期密集成交区,部分解套资金抛压沉重,导致股指上行压力不断加大。

  通胀预期升级

  周四将公布10月份主要经济数据,预计10 月份CPI 同比将创出本轮通胀的高点,甚至可能超出市场预期,由于对加息和货币收紧的担忧使得短期股指波动加剧,地产、金融等权重股跌幅前列,拖累股指上行。但市场并不缺乏热点,在权重股表现低迷之时,医药药、酿酒食品等抗通胀的消费板块再度成为市场热点。

  周三消息面上,三部委力促医药行业做强,药企跨省重组将在股票发行上获支持的利好消息,医药板块早盘率先走强。医药行业符合产业结构调整方向,受到国家政策鼓励,未来可能会出台相关的药品流通规划、生物医药规划等,令行业发展空间较为明确,兼具防御性和成长性。同时医药行业短期也具备概念题材,如中国出现超级细菌和11月进入流感高发季节等,因此,医药板块在中长期潜力加短期催化剂的作用下再次受到投资者青睐。除医药板块外,以白酒为代表的食品饮料板块也表现出色。目前食品饮料整体估值为39倍,应该说估值水平已经不便宜,但是当前市场仍旧偏好成长股,尤其是食品饮料板块具有攻守兼备的功能,目前来看,其相对大盘的估值溢价还未完全显现出来,因此该板块的估值空间仍有提升空间。

  随着通胀预期的不断升级,受益通胀的相关板块仍有较好的溢价空间,如农产品(000061)价格继续高企和消费升级的政策导向将为该板块的估值溢价奠定基础。在通胀预期不改的背景下,上游的煤炭、有色等资源品和下游的食品饮料、医药、商业、农林牧渔等通胀概念股会反复走强。

  股指上行基础没有改变

  首先,从我国经济运行情况来看,中国宏观经济景气阶段性下滑已处于末端,近期以PMI 为代表的经济景气指数超预期上行,PMI 指数已连续三个月出现反弹,扣除季节性因素影响,PMI 指数也出现连续两个月的明显反弹,10 月份的PMI 指数更是达到54.7,较9月提升0.9 个百分点,近期的经济景气超预期回升将使投资者对未来经济运行的趋势更加乐观。

  其次,美元贬值趋势并未结束。美国经济基本面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较差的美国居民资产负债表以及持续高位的失业率,决定了在未来美国国内消费将持续疲弱,而美国居民消费是美国经济走强的最重要因素。美国经济基本面的另一方面是美国政府巨大的财政赤字及高额外债。而这两方面决定了美元在中期内持续走弱的格局不会改变。

  再次,流动性仍旧保持宽松。美国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使得全球流动性增加,而近期股市上涨带来的赚钱效应也使得场外资金入市的热情较高,同时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也会倒逼部分炒房资金流入股市。

  市场对于房地产再度调控、加息和创业板解禁等几个主要市场风险都安然度过,显示经济运行、政策导向和资金状况对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不容置疑。但市场经过了10 月份的大幅上涨之后,将可能进入震荡上行阶段。10 月份沪深300 指数上涨达15.14%,采掘、有色金属涨幅甚至超过了28%。同时,CPI等通胀数据不断提高将可能在政策预期层面带来影响,高通胀担忧也将促发短期市场震荡,但中期市场上行趋势未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