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图文频道(不用) >

上投摩根王邦祺:逐渐恢复元气的阿根廷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7: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阿根廷曾经是新兴市场的其中一个成员,但是自从2002年该国政府没有能力偿还政府公债后,国际债信掉到垃圾评级,股市也被排除在新兴市场指数之外,至今达八年之久;2000年到2001年,阿根廷由于爆发金融危机,失业率冲上21%,到2002年,政府所背负高达950亿美元的外债终于无力偿还,是本世纪以来,超过100万人的经济体中,唯一出现赖债纪录的市场,名声相当不佳。

  当年由于外债多,货币大幅下挫,许多国际债券投资人都认赔70%,以三成左右的偿还比例与阿根廷政府和解,就算如此,2009年闹干旱的阿根廷政府依然无力偿还,为此阿根廷政府还动脑筋到该国的外汇储备上面,希望调度近两百亿美元的百姓资金,去为政府信用解决问题,为了达成这个目标,还不惜将前任央行总裁直接撤职,由警察将其带出该国中央银行,成为国际债券投资人难以置信的一场闹剧。

  相对于阿根廷还不是很宽裕的政府,其出口逐渐恢复元气,以2009年的数字观察,玉米是全球第二大出口国,大豆是全球第三大出口国,所有农产品的出口占整体外销的54%,由于这几年的粮食价格逐渐走强,阿根廷的经济已经转为正增长2.5%,预估2010年以及2011年可能各有6.8%以及4%的水平,就一个曾经实质破产过的经济体来观察,似乎新的投资机会正在酝酿。

  阿根廷的经济目前只能算大病初愈,2010年8月的消费者物价指数在11.1%,股市大涨,但是汇率仍然不振,显示控制大额资金的固定收益投资人对这个市场还缺乏信任,也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股市与汇市一起上涨的状况完全不同,只不过在国际农产品持续上涨的趋势下,只要阿根廷顺利解决外债偿还的问题,回到新兴市场的可能性并不小,值得我们持续观察。(上投摩根海外投资经理 王邦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