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 冻结资金超3500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8: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 (记者高晨)为控制市场过于泛滥的流动性,央行再度出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央行昨晚宣布,从11月1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依9月末的70.09万亿存款余额估算,此次调整将冻结人民币资金超过3500亿元。

  如果算上一个月前对6家银行所进行的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这已是我国今年以来对主要商业银行准备金率的第五次上调。今年以来,我国分别于1月18日、2月25日和5月10日分3次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此外,央行于10月13日还对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招商、民生等6家银行差别化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之后,相关银行准备金率达到18%的历史高位。

  >>解读

  主要目的是遏制通胀

  在10月份经济数据即将公布之际“出手”,分析师认为这一时点的选择凸显央行控制通胀预期的决心。从当前的经济运行态势看,通胀势头明显升温,农产品、食品、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迅猛。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在11月9日表示,估计今年的CPI要比3%稍微高出一点,而此前国家发改委多次强调“今年物价控制在3%以内的目标没问题”。

  通过冻结资金遏制通胀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为控制信贷进而控制通胀。因为目前国内通胀压力比较大,特别是美国实行二次量化宽松政策以后,国内通胀预期又在不断增强。他分析,目前全社会存在货币总量偏多的情况,所以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冻结一部分资金,来遏制通胀预期。

  >>影响

  股市或短期调整中长期上涨

  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表示,上调准备金率属数量型控制,对银行股偏负面,但银行股目前估值较低,投资者不必对银行股过于悲观。他表示,大盘由于涨幅过高,此次上调准备金率将使大盘短期震荡调整,需要一定时间的消化,但A股中长期向上趋势不会改变,投资者不必过于恐慌。

  >>预测

  年内至少还有一次加息

  对于年内是否还会加息,郭田勇表示,11月11日国家统计局将公布10月宏观经济数据,预计CPI会创出年内新高,很可能达到4%及以上,所以央行近期加息的可能性比较大,加息幅度可能是25到50个基点,可能同步上调,也可能是非对称加息。

  他预计,年内至少还有一次加息,现在还要观察11月经济数据,如果通胀水平继续上行,也不排除年内还会加两次息。

  准备金率有200基点上调空间

  美林美银亚太区经济学家陆挺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直接动因是抑制流动性,而在美联储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影响下,我国的通胀压力继续加大,热钱流入仍会加剧。因此,扩大的流动性与信贷增长之间的差距将提供更多的准备金率上调空间,其中大型银行准备金率有100-200个基点的上调空间。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