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全国房价上涨 环比涨幅收窄成交量下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制图吴尚楠

  二次调控政策的效果在10月有所显现。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信息显示,10月份70大中城市房价环比涨幅较9月回落0.3个百分点,楼市成交缩量。专家预计,未来楼市调整仍将持续,随着政府行政调控力度加大以及开发商灵活定价等因素影响,房价上涨态势有望进一步得到遏制。

  ■权威发布

  价格:涨幅收窄

  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6%,涨幅比9月份缩小0.5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2%,这是9月份以来房价连续第二个月环比上涨,但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其中,新建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0.6%,涨幅比9月份缩小0.7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3%。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9%,涨幅比9月份缩小0.3个百分点;环比上涨0.1%,比9月份缩小0.4个百分点。

  销售:成交下降

  10月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2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0%,绝对量比9月份减少1167万平方米,下降11.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5076亿元,增长27.0%,绝对额比9月份减少423亿元,下降7.7%。1-10月累计,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7.2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9.1%,增幅比前三季度提高0.9个百分点。

  投资:增速仍高

  10月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4558亿元,增长37.0%,涨幅比9月提高2个百分点。1-10月累计,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38070亿元,同比增长36.5%,其中,商品住宅投资26683亿元,增长33.8%,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1%。1-10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购置面积3.28亿平方米,同比增长36.2%,土地购置费8006亿元,增长79.2%。

  景气指数:首次回升

  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简称“国房景气指数”)为103.57,比去年同期提高1.54点,比9月份提高0.05点,环比在连续六个月回落后首次回升。

  ■原因

  调控政策致销量下滑

  国泰君安房地产分析师孙建平认为,14个城市的限购令执行,配合信贷等政策,导致部分限购城市出现短期的销量快速下跌情况。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及广东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分别下跌33.5%、40.4%、7.5%、15.7%以及2%;其它省份除西藏外均呈正增长态势;而同期京沪两地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5%及25.1%。预计随着政策的持续执行和供应量的持续加大,单个楼盘销售压力会加大,主流城市总成交量将下滑。

  开发商出现观望情绪

  亚豪机构副总经理高姗认为,楼市成交量的下降还由于部分开发商为了避免后续开盘冷清,也出现了观望情绪,延期开盘。这主要是由于购房人对后市的利空判断,加上受政策因素影响首付款准备不足,影响了购房决策,导致原本准备开盘的项目客户积累量大减,无法满足开盘要求。如果供应量继续萎缩,可售房源不足,将导致后市成交进一步下挫。尽管新政存在一定滞后性,但对四季度楼市的影响会日益加剧,成交量将呈现阶梯下滑的走势,最终压迫开发商资金链安全,引发楼盘降价出售。

  ■后市

  未来楼市房价稳中略降

  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周景彤表示,从价格和销售面积等数据来看,目前调控政策的作用更多地体现在成交量上,在房价上还没有明显的表现。预计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细化和落实,未来两三个月,也就是春节前,房价可能稳中略降。但要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除了调控政策外,还需要房产税、物业税等的出台和健全。

  政策效果将进一步显现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邢志宏认为,尽管个别月份出现波动,但总体来看,房地产调控政策已有了一定效果,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按照调控政策的显效过程,应当是先有成交量下降,再逐步有价格的变化。从数据看,目前调控政策很大的效力是把交易量打下来了,但是从交易量下跌到房价下跌还要等一段时间。

  本报记者马文婷

  (京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