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月出口放缓在预料中 顺差271亿美元超预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8: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海关总署10日公布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进出口总值23934.1亿美元,同比增长36.3%,进出口规模超去年全年水平。10月份当月,中国出口增速较上月放缓2.2个百分点,这是自今年5月份以来出口增速连续第五个月回落。

  中金公司公布的一个报告显示,出口放缓,基本符合市场的预期。除了由于国庆长假带来的环比季节性放缓以外,与10月PMI指数中的出口订单指数的环比下降相吻合,也反映了外需增长动力不足。

  数据显示,10月份当月,中国进出口值2448.1亿美元,增长24%;其中出口1359.8亿美元,增长22.9%,较上月放缓2.2个百分点;进口1088.3亿美元,增长25.3%,较上月提高1.2个百分点。

  江海证券李桓认为,10月已公布的PMI数据中显示出,部分中上游行业已经有了补库存的趋势,预计四季度受政策和物价的刺激,内需会比较强。

  中金的报告显示,外需疲软和高基数效应将使出口增速继续放缓。美国经济下半年放缓势头超预期,欧洲债务危机阴云未散,及其引发的欧盟区域大幅缩减财政支出,势必引致外需放缓。此外,刚刚结束的第108届秋季广交会的信息显示成交环比略有增长,但仍未恢复至危机前水平。而境外采购商环比减少2.3%,印证了下半年外部经济下滑对中国出口的负面影响。总之,受欧美订单复苏缓慢、人民币升值、以及原材料成本涨价影响,预计出口增速在年底前将继续回落。

  李桓表示,由于欧美圣诞节即将来临,这或刺激当前的海外订单需求,从趋势上说,预计出口将继续呈现较大幅度的回落。此外,近期欧美和新兴市场的经济复苏路径分歧加大,全球经济的脱钩趋势愈加明显,实体经济需求的疲软、全球经济政策和汇率的大幅波动风险加大了出口的不稳定性。

  商务部11月5日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0年秋季)》(以下简称《报告》)。《报告》认为,今年四季度我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同比增速将继续回落。全年进出口约为2.8万亿美元,比去年增长25%左右。预计2011年我国对外贸易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速可能有所回落。

  10日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当月贸易顺差达271.5亿美元,环比9月大幅增长了60.84%,增幅大幅超出此前市场的普遍预期。

  中金的报告显示,伴随着内需进一步企稳回升,外需依然复苏乏力,贸易顺差可能有所缩窄,但仍将维持高位,继续带来人民币升值压力。预计人民币有效汇率未来12个月将上升3-4%。

  李桓则表示,10月贸易顺差超预期,季节性因素是主因。10月我国对美国贸易顺差达到180亿美元,人民币升值的政治压力继续增加。就趋势来看,外需走势和内需回升的态势下,贸易顺差不会持续维持高水平。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指出,10月份贸易顺差超预期上升有很强的季节性原因。高善文预计,顺差绝对规模的下降和增速的下滑是不可避免的,今年全年的贸易顺差大概于2009年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