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房价与销量走势背离 春节前可能稳中略降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前十个月房地产运行数据,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房价在9月环比上涨0.5%的基础上,再度环比上涨0.2%,而销售方面则受新政和各地陆续出台的限购政策影响出现下滑,10月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下降11.2%,商品房销售额环比下降7.7%,当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和房屋新开工面积也出现不同程度的环比下滑。

  统计数据显示,房屋销售价格同比涨幅缩小,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8.6%,涨幅比9月份缩小0.5个百分点。二手住宅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9%,涨幅比9月份缩小0.3个百分点。中国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高级经济师、房地产研究专家周景彤认为,房价同比涨幅回落主要是因为新政的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也环比上涨0.1个百分点,尽管涨幅都比9月份有所缩小,但此时恰逢年内第三轮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首月,政策对房价的影响十分有限。

  对比4月份房地产“国十条”出台后几个月的房地产运行数据发现,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在5月份同样出现了环比0.2%的涨幅,6月份环比下降了0.1个百分点,随后7.、8两个月环比持平。周景彤也预计,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细化和落实,未来两三个月,也就是春节前,房价可能稳中略降。不过房价再略降后,是否会重复9、10月份房价抬头的走势,则有待观察。

  比起调控对房价的影响,房地产从开发投资到销售受到的影响更大一些。10月当月,房屋新开工面积1.2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51.1%;不过比起9月的1.46亿平方米的新开工面积还是比较明显的下滑。销售方面同样是同比增长环比下滑,10月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927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0%,绝对量比9月份减少1167万平方米,下降11.2%;全国商品房销售额5076亿元,增长27.0%,绝对额比9月份减少423亿元,下降7.7%。

  乐观的是,尽管调控当前,10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达到了103.57,比9月份提高了0.05点,终于止住了这一指数连续半年来的环比下滑。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分类指数、土地开发面积指数、房屋施工面积分类指数环比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结合新出炉的房地产运行数据和调控政策,地产分析师认为,开发商此前普遍较为良好的销售使得2011年业绩增长比较确定,近期地产股因加息预期、预售资金监管政策以及“限价令”等传闻向下调整,这应该是买入的好时机,因此维持地产股将振荡上行的判断,建议投资者关注A股全国及地方龙头地产公司,H股关注具有较大折让的二三线地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