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封杀热钱还需重建货币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无一例外,热钱呼啸而过的经济体基本一片狼籍,实体经济很难恢复元气,中国对此不可掉以轻心。

  为防范跨境资本流动带来的金融风险,中国外汇管理局将对银行按照收付实现原则计算的头寸额实行下限管理,同时来料加工收汇比例统一由30%调整为20%。此举昭示在外汇流入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国的外汇管理趋紧。(据11月10日《新京报》)

  热钱泛滥是恶劣的纸币体制下的产物,纸币发行量远远超过真实财富的增长,利用不同的汇率差与利率价,用超长杠杆在不同市场获取巨额套利收益,是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资本货币市场获利的不二法门。每一轮经济增长之后的经济体都会成为热钱的觊觎对象。先是拉美,中间是德国、日本,而后是东南亚各国,现在轮到了中国。无一例外,热钱呼啸而过的经济体基本一片狼籍,实体经济很难恢复元气。

  目前人民币资产已经成为热钱标的物,升值与加息的双重预期,形成现成的套利模式,正在呼唤全球热钱进入中国市场。

  境外资金流入境内越来越多,对此不可掉以轻心。近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邓先宏表示,热钱流入规模不大,但存在着大量的净流入。虽然结汇基本稳定,但很多企业在购汇与付汇上进行资产的重新配置,一句话,就是千方百计留住人民币,花费美元。

  央行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新增外汇占款2895.65亿元,较8月增加19.19%,创下年内新高。另据海关总署11月1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外贸进出口总值达23934.1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6.3%,进出口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大规模的进出口存在着操作的巨大空间。

  可资佐证的是,人民币贸易结算从去年的门可罗雀到今年的车水马龙。截至2010年10月底,中行境内机构已为1000余家客户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5500余笔,业务金额超过800亿元。其中,深圳、广东、北京等地分行业务量均突破百亿元。在海外行方面,中银香港继续发挥当地唯一清算行优势,以清算行和代理行的身份办理业务近万笔,金额超过1700亿元。

  一个简单的屡试不爽的套利路径是,如果美、日等主要央行继续实行负利率政策,相当于全球美元持有者在补贴投资者,套利交易进入中国;此时在货币市场化的名义下,各利益集团游说中国资本项目开放,辅之以美日继续大量发放货币,那么中国无论加息也好、抑制资产品价格也好,都是徒劳无功的,国外源源不断的资金会继续推高国内的房价与股价,形成巨大的泡沫,中国的实体经济再也无法支撑,到时候泡沫破灭,热钱获得十几倍的收益凯旋。

  封杀热钱,并不等于反对市场化,吊诡的是,为健康市场掘墓的纸币体制,打着市场化的名义在全球套利。目前的货币体制已经从根本上威胁到世界经济的市场化基础,只有重新建立世界货币秩序,中国的货币市场化与国际化,才能在公平的基础上推进。

  □叶檀(财经评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