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能源汽车:已闻楼梯响 何时人下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0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合肥11月10日电 (记者 葛如江) 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汽车的概念已经让消费者耳熟能详。车企正紧锣密鼓地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生产力度,各级政府也在积极扶持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销售。如此声势浩大的宣传,似乎新能源汽车已经开始“上路”,但是马路上却不见电动汽车,甚至在数目繁多的车展上,也难觅新能源汽车的踪影。

  消费者有很大的疑虑,新能源汽车:已闻楼梯响,何时人下来在近日召开的2010年中国(合肥)自主创新要素对接会上,各路专家云集江淮汽车(13.42,-0.16,-1.18%)公司,参与“新能源企业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共同把脉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动向,并就新能源汽车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提出了多方建议。

  电动汽车尚在“闺中”,市场难觅“倩影”

  今年9月29日,《合肥市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实施方案》获得通过。合肥市作为首批13个新能源车示范推广试点和5个先行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的城市之一,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推广,不仅推出“一揽子”的补贴新政,还为配套设施的建设以及售后服务做出细致规定。

  可以说,现在正是各生产厂家借助政策东风销售新能源汽车的大好时机。但是,截至目前,合肥还没有销售出一辆电动汽车。在各种展会和汽车销售店也难觅电动汽车的身影。

  第七届安徽国际汽车展共有展出面积6万平方米,有100多家企业和经销商携70多个品牌展车亮相,参展数量创历届之最。

  “我在奇瑞展台转了一圈,没有看到有电动车。”刚刚试乘完毕的张先生有点遗憾地表示说,“从电视里听说过他们要出电动车,本以为今天可以看到的……”

  “这次的车展,就是针对普通家庭用车的燃油车型的展售,并不涉及新能源车,所以哪里会有电动车销售”奇瑞新能源车合肥福瑞源特许销售服务店市场主管李媛媛面对记者的疑惑,回答得干脆利索。江淮汽车乘用车营销公司品牌部部长李小云的回答也差不多:“这次车展主要的针对群体是普通市民,因此我们展出的都是一些年度热销车型……”

  “而且目前来说,电动车的销售还存在着很大的屏障,那就是大家都担心充电问题……因此我们这次的展览主要还是以大众接受度高的车型为主。”李媛媛又补充道。现场欲购车者谢先生即表示,家庭购车,首选省油的车,电动车倒是省油,但看网络上讲,充电很不方便,万一开出去之后没电了,还得拖回来,因此暂时不会购买电动车。其他欲购车者大致也表达了同样的想法,在电动车充电问题没有解决之前,不会考虑购买。

  在合肥的众多汽车销售店,记者也没有见到电动汽车的身影。比亚迪汽车公司的一家经销店,销售顾问告诉记者,比亚迪电动汽车在深圳已经投入使用,合肥现在还没有一辆纯电动汽车。

  可喜的是,在这次2010年中国(合肥)自主创新要素对接会上,奇瑞汽车公司副总经理袁涛表示,他们的新一款电动汽车将正式上市。而江淮汽车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助理夏顺礼也表示,他们的电动汽车今年年底就将实现量产并上市。

  电动汽车产业化还是个未知数

  奇瑞这一款即将上市的电动汽车,11月2日也出现在自主创新对接会现场的芜湖展区。这辆橙色电动汽车最高时速能达到120公里,续航能力达到160公里。并且,这辆电动汽车在家里就可以充电,8个小时就能充满电,如果在充电站充电,45分钟就能充满。

  据袁涛副总经理介绍,预计在今年底之前,合肥市民能够买到这一型号的电动汽车。这款电动汽车要15万元-20万元,不过由于能享受到国家补贴的6万元和合肥市补贴的1万元,最终消费者购买的价格大约在10万元。

  江淮汽车生产的四辆不同颜色的电动汽车也是这次对接会上最耀眼的展品之一。“这款车最高时速能达到160公里。”江汽汽车新能源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助理夏顺礼表示,年底这款车就将实现量产并上市。

  可以说,车企还是政府部门都“铆足了劲、加足了油”为电动汽车量产上市做准备,但专家对当前电动汽车的发展却提出了批评。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许敏教授在对接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演讲。他指出,发展新能源汽车需要克服浮躁的“造车运动”思想,否则在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上我国可能会输在起跑线上。许敏教授认为,对企业来说,浮躁症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我国新能源汽车从“组装”开始起步,在核心关键部件与技术等方面相当匮乏;二,新能源汽车定义狭小,不利于全面挖掘各种新能源的潜力和优势,不利于鼓励创新,过早锁定未来的技术方向将会导致较大风险;三,推出一辆新能源汽车不难,关键是产业化,而不是像有的企业生产出几辆车就是新能源企业。四,新能源汽车的商业化价值很低,目前以赢利为目的的企业缺乏基础核心技术研发。

  许敏教授还指出,政府也存在急功近利,不少地方和城市都拿新能源汽车作为自己的“名片”,存在的问题,一是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可持续发展缺少周密规划;二,实现节能减排和落实科学发展是目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手段应由市场来决定,政府要发挥市场导向作用;三,传统汽车将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继续成为市场主流产品,应该是节能减排的重点,不能轻视,更不能忽视。政府不能一说新能源汽车,就忘记对传统产业的升级改造。

  电动汽车实现产业化目前还有许多瓶颈。影响新能源汽车产业化的不是我们做得较多的整车集成技术和系统集成技术,而是一直不太受关心的核心零部件技术。许敏教授指出,动力电池是最关键的瓶颈。这其中包括电池和电池管理技术、电机和电驱动系统技术、动力耦合技术、混合动力专用发动机和变速箱技术。当前,最重要的是要尽快完善锂离子电池产业链,使关键材料国产化。

  另外一个瓶颈是充电技术和充电桩的布置。与传统汽车相比,新能源汽车主要依靠电,而充电不像加油那样瞬间能完成。电动汽车如何充电充一次电要花多少时间充电如何收费而充电站建设需要大量土地,建设用地有无指标充电站由谁来建据记者调查,目前,安徽省仅合肥、芜湖两座城市有两个充电站。这都是影响电动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专家估计,电动汽车产业化没有三五年是不行的。

  政府要扶持,企业下真功,推动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

  据预测,2020年国内的石油年产量可达到1.8亿吨,如进口2.7亿吨,共计4.5亿吨。如其中2/3给汽车用,炼成燃油约2亿吨。2020年以后石油产量继续增长的可能性较小。汽车燃油需求存在巨大缺口。

  国家863计划“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重大项目监理咨询专家组组长王秉刚教授在对接会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论坛上说,随着油气资源越来越紧张,化石类能源的价格也会越加昂贵,发展汽车必须要找一个新的路径――电动汽车。

  许敏教授说,发展新能源汽车已成为共识,关键是如何发展他认为电动汽车的发展,无论从技术层面上还是从社会发展角度,都是一场深刻变革,所以需要从最核心技术入手,多方面力量介入。首先要政府加大扶持力度。目前,各级政府都很重视电动汽车的发展,这是我国电动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基础。据了解,电动汽车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已由科技部牵头制订完毕。到2012年,科技部预计将列电动汽车关键项目的研究方向31个,分74个课题,总经费为7亿多元。《规划》确定我国推动电动汽车产业链发展,将以动力电池、电机、电控成为未来发展的核心。

  合肥市政府对电动汽车的发展给予极大的扶持。首条纯电动汽车公交专线已于去年底正式开通,合肥市公交集团一下投入30辆纯电动大巴在此线路上运营,市民反映良好。对于下一步的发展,合肥市副市长杨增权在新能源汽车论坛上表示,到2012年,合肥要推广2.3万辆新能源汽车,并建设20座充电站以及2.3万个充电桩。这样,平均每辆电动汽车就有了一个充电桩。

  一个产业的发展,企业是主体。专家表示,传统汽车中国相对世界的起步是有一定距离的,但是在新能源来汽车上,中国与世界是同时起步的,甚至我国有些技术还是走在前面的。从整车来讲,像奇瑞、长安、吉利、江淮这些生产小排量轿车的企业,他们都在开发纯电动汽车,现在也都在申请国家产品公告,形势很好。

  王秉刚教授说,电动汽车的发展关键取决于电池的发展。现在政府高度重视电动汽车的发展,我相信,电池技术会有一个非常好的结果,我们肯定会成为世界上研发和生产电池的先进国家,这是没有问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