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扬子时评:承认CPI超标是真相意识的可贵觉醒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军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承认今年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要比3%稍微高出一点。年初,我国设定的管理通胀预期将把全年CPI增长控制在3%的水平(11月10日《扬子晚报》)。

    承认CPI超标,势必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今年年初,我国设定的管理通胀预期将把全年CPI增长控制在3%的水平。一旦超标,则是一种“颠覆”,宣告年初的既定目标未能实现,目标没实现则表明相关部门有失职之嫌。但凡洞悉现实语境的人都应该知道,这对官员来说预示着什么。但是,国家发改委有了一个明确的表态:即便再艰难也应该承认,不承认,后果更可怕。

    其实,CPI突破3%所带来的痛感,更具化为饮食男女的日常生活之中。蒜涨价——算你狠、绿豆涨价——逗你玩、汽油涨价——由你长、生姜涨价——将你军、白糖(7092,-124.00,-1.72%)涨价——糖高宗、苹果涨价——凭什么……稻花香里说“疯”年,听取“涨”声一片。再具体点,我们看到深圳市民到香港打酱油的事例,以前还仅仅是“房奴”,现在成“菜奴”……

    承认CPI超标,方是抵达真相之始。真相在哪里?在不掺水的真实数据里,在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里。如果CPI明明已经超标,相关部门仍然面不改色地否认,或者固执地坚称仍是3%,这显然是一种不负责任。

    承认CPI超标,天塌不下来。以往,不少官员陷入了指标主义的旋涡不能自拔,为了达到预期目标,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弄虚作假,数字挺好看,但华而不实,轻轻一挤皆是水分。制造满是水分的数据,无论应付上级还是愚弄民众,都会使政府公信力受到折损,激起民怨。承认CPI超标,老百姓就会心安,才可能摆脱被愚弄感,同时决策部门才会更好地有针对性制定政策,因为很显然,CPI是3%,还是5%,乃至于7%,所对应的决策绝对不一样。只有基于准确的CPI,才能有的放矢,及时制定相契合的应对之策,才能不至于“捂”成恶性的无法收拾的通胀。

    承认CPI超标,天塌不下来——这是真相意识的可贵觉醒。惟愿国家发改委的坦诚,能够刷新不少官员的陈旧思维,并形成一种制度性安排,即尊崇事实,实事求是,不遮蔽真实数据,也不给数据掺水。

    (江苏 秦淮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