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时评:承认CPI超标 天塌不下来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石川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11月9日在“全国煤炭工作会议”上表示,估计今年的CPI(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要比3%稍微高出一点,这是发改委官员今年以来首次表态,称全年CPI可能高于3%。今年年初,我国设定的管理通胀预期将把全年CPI增长控制在3%的水平。

    承认CPI超标,势必是一个艰难的决定,因为今年年初,我国设定的管理通胀预期把全年CPI增长控制在3%的水平。一旦超标,则意味着年初的既定目标未能实现,目标没实现则表明着相关部门有失职之嫌。但是,即便再艰难也应该承认,不承认,后果更可怕。

    一个值得提及的信息是,11月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研究报告称,2006年1月至2010年5月间,中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被人为调整,系统性低估超过7%。这一揭曝令人既震惊,又不震惊。震惊,是因为通常,国家统计部门公布的CPI指数一直保持“淡定”,在3%左右水平波动;不震惊则因为,CPI突破3%,早已成为坊间共识,比如,全国人大常委会前副委员长成思危认为,“年内CPI涨幅控制在3%的目标比较难实现,能控制在5%以内就不错了。”

    其实,CPI突破3%所带来的痛感,更具化为饮食男女的日常生活之中。可以说,从“菜篮子”到“米袋子”,从“气坛子”到“油瓶子”,从“穿的”到“抹的”,从“吃的”到“坐的”,各种商品的价格都翻着筋斗往上蹿。网友有这样一个段子: 大蒜涨价——算你狠、绿豆涨价——逗你玩、汽油涨价——由你长、生姜涨价——将你军、白糖(7089,-127.00,-1.76%)涨价——糖高宗、苹果涨价——凭什么……稻花香里说“疯”年,听取“涨”声一片。

    承认CPI超标,方是抵达真相之始。真相在哪里?在不掺水的真实数据里,在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里,在相关部门实地调研里……如果CPI明明已经超标,相关部门仍然面不改色地否认,或者固执地坚称仍是3%,这显然是一种不负责任。

    承认CPI超标,天塌不下来。以往,不少官员陷入了指标主义的漩涡不能自拔,为了达到预期目标,无所不用其极,甚至不惜弄虚作假,数字挺好看,但华而不实,轻轻一挤皆是水分。制造满是水分的数据,无论应付上级还是糊弄民众,都会使政府公信力受到折损。承认CPI超标,老百姓就会心安,才可能摆脱被糊弄感,同时决策部门才能更好地有针对性地制定政策,因为很显然,CPI是3%还是5%,乃至于7%,所对应的决策绝对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