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发改委:防止通胀有充足的物质基础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0: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10日说,虽然蔬菜等大部分生活必需品价格最近上涨较快,但是,国家重要物资储备充分,防止通货膨胀有充足的物质基础和手段保障。他建议采取一系列措施防范通货膨胀,其中包括向在校家庭贫困生等城乡低收入群体提供一定的补贴。

    他在接受中国政府网访谈时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世界各国为了促进经济的发展,都相继出台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宽裕的流动性对物价的上涨造成压力。“我们能做的事情,就是把物价的涨幅控制在城市居民、普通消费者能承受的范围之内。”

    在谈到应对手段时,周望军说,首先就是发展生产,重点是发展农业生产。只要粮食、生猪等农产品(24.66,0.76,3.18%)和基本的消费品供应能够保障,应对通货膨胀就有了坚实的基础。其次,国家将保障供应。现在的物资供应很充分,通过物资调配、进出口等手段调节,保证市场供应“没有任何问题”。

    今年我国粮食生产连续7年丰收。国家稻米、小麦储备充足,远远高于世界储备正常水平。即使对国际市场依赖程度较高的食用油,国家的储备也相当可观。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9日介绍,今年我国粮食产量再创历史最高点,食用油库存也较为充裕。食用油“库存差不多每个人有10斤”。今年的大豆获得丰收,进口也比较多,食用油供应没有问题。

    另外,周望军建议对低收入群体予以适当的补贴,包括城乡低收入群体、在校家庭贫困学生,通过财政的渠道进行适当的补贴,使他们生活不因为物价上涨而降低。此外,他认为要运用财政政策,加强市场价格监管,防止游资进行炒作等政策措施,并通过政策解读使老百姓对物价上涨有清晰的认识,进行理性的消费。

    “宏观上,还是要从财政、货币政策上想办法,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进行调控。2008年以来,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我们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我们已经克服了金融危机的影响,可以考虑保持货币流动性的适度和均衡。”他说。(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