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火爆股市加温一级市场 打新中签率创8个月新低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1: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周一(11月8日),中小板迎来东光微电(002504)、大康牧业(002505)和超日太阳(002506)3只新股网上发行。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此轮新股中签率突然跌至低位。业内人士认为,在火爆的股市行情中,新股炒作不断升温,显然刺激了一级市场的打新热情。

  公告显示,东光微电是此轮最受投资者追捧的个股。该股网上定价发行超额认购倍数高达380倍,中签率低至0.2627%。记者粗略计算,投资者若想中一签(500股)东光微电,平均需要申购的资金约为304万元。该股低中签率在今年的新股发行中也极其少见。低于这一水平的要追溯到3月8日发行的联信永益(002373,收盘价31.72元),该股的网上认购倍数为386倍,中签率为0.2592%。

  除东光微电外,大康牧业和超日太阳的申购也可谓一签难求。大康牧业网上认购倍数为236倍,中签率为0.4230%;网上发行量高至5280万股的超日太阳的中签率为0.5641%。虽然中签机会更大,但因价格高,中一签大康牧业或者超日太阳需要的资金大约分别为283万元、319万元。

  为什么中签率突然跌至低位?根据券商的研报,上述3只新股的行业前景、未来成长性、市场关注度都具备一定的吸引力。此外,从新股的上市表现看,投资者在一级市场“疯抢”新股的原因或许与新股上市后的走势逐步强势有关。

  炒作新股经历了8个月的高潮后,又沉寂了2个月。在此期间,首日即使有尚佳表现的也多为沪市的新股。但中小板和创业板才是新股的主力。统计数据显示,10月份上市的18只非主板新股首日平均涨幅仅在23%附近。该趋势在11月初仍然延续。不过,小盘新股在上周开始释放出转暖的信号。上周五,信维通信等3只创业板新股上市,其中2只个股的首日涨幅超越50%,值得注意的是,小盘新股同时达到这一涨幅的情况要追溯到9月中旬。另外,科林环保首日上市涨幅达到140%也引人注目。投资者显然捕捉到了这一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