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衍生解码:窥探牛熊证剩余价值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5: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恒指大涨,使到大量熊证被收回。被收回的牛熊证,其剩余价值需参考相关资产的两个交易时段价格,只有未触及行权水平,才有剩余价值。

    文/“衍生解码”嘉宾主持 张冰洁

    我们今天专访了法国巴黎银行股票及衍生产品部董事郭小菱小姐。首先我们关注香港地区衍生产品最新的资金流情况,截至11月10日为止的五个交易日,友邦保险认购证资金流入最多,五天共录得近2.8亿港元资金流入,而认购证则有40万港元资金流入。汇丰控股认购证五天共有近2亿港元资金流入,认沽证则有531万港元资金流入。中国人寿认购证五天共有近1.2亿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6,150万港元资金流入。

    牛熊证方面,恒生指数牛证五天共有近6,955万港元资金流入,周三有7616万港元资金流入。中国移动牛证五天共有909万港元资金流入,熊证则有33万港元资金流出。中国人寿牛证五天共有758万港元资金流出,熊证则只有4万港元资金流入。

    恒指上涨 大量熊证被收回

    据郭小菱介绍,受到市场对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港股承接上周三超过470点升幅,在上周四和上周五再上涨300多点,挑战25,000点水平。使到在上周三、周四和周五,分别有58只、52只和65只看空的熊证被强制收回,当中大部分是恒指熊证。

    由于市场资金流动速度加快,扩大港股波幅,郭小菱介绍,如果投资者看空,希望透过熊证追踪恒指走势,应避免选择距离收回水平太接近的熊证,在一般情况下,500点的距离会比较合理,在波动的市场情况下,可预留800到1,000点的水平。

    未触及行权水平 才有剩余价值

    据郭小菱介绍,如果相关资产价格在交易时段内,触及一只牛证或熊证的收回水平、也就是低于牛证或高于熊证的收回水平,它就会停止买卖,被发行人强制收回。但是,由于香港发行的所有牛熊证都是R类,也就是收回水平与行权水平有所不同,因此牛熊证被收回后,投资者是有机会取回剩余价值的。

    但是,要了解自己持有的牛熊证有没有剩余价值,要参考它被强制收回的交易时段与收回后的下一个时段内,有没有进一步触及行权水平。如果牛熊证触及行权水平,它的剩余价值就会变成零,投资者会失去所有投资金额。相反,如果它并没有触及行权水平,投资者就可以拿回这只牛熊证的剩余价值。

    以牛证来说,当一只牛证被强制收回后,发行人会参考它在下一个交易时段完结前,相关资产的最低水平,如果它没有跌破行权水平,它的剩余价值就是以相关资产在这个时段内的最低水平,减去相关资产的行权水平,再除以行权比率。

    相反,当一只熊证被强制收回后,发行人会参考它在下一个交易时段完结前,相关资产的最高水平,如果它没有升抵行权水平,它的剩余价值就会以行权水平,减去相关资产在这个时段内的最高水平,再除以行权比率。

    比方说,一只看空香港交易所的熊证A,其收回水平在200港元,行权水平在205港元,行权比率是10比1。假如香港交易所在今天早上升抵201港元,熊证A就会被强制收回,但是,其股价在下一个交易时段完结前、也就是今天下午4点前,最高只是达到204港元,并没有触及205港元的行权水平。那么,根据刚才提及的计算方法,熊证A的剩余价值,是205港元减去204港元,再除以10,那就是0.1港元了。
 
    收回水平接近行权水平 提高杠杆

    据郭小菱介绍,最近推出行权水平与收回水平只差200点的牛熊证,杠杆较高,可达30倍以上,如果投资者对大市有强烈看法,可以选择这种牛熊证,追求更高回报。

    但是,投资者也应该留意,由于它的收回与行权水平接近,当市场出现较大波动,恒指是有机会在同一节或下一节交易时段内,同时触及收回和行权水平,这样就不得拿到任何剩余价值。因此,投资者可选择一些相关资产现水平与收回水平较远的产品,以减低收回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