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环首都经济圈明年出规划 占全国经济总量1/3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19: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

  河北13县市固话将有望实现010接入,北京地铁有望将向河北延伸……近期,京冀加强合作的信号不断。“首都圈”概念是否将加速实现?京冀一体化将如何推进?昨日,本报独家专访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赵勇。他表示,北京现已面临人口压力、交通拥堵、生态环境等方面的难题,河北将通过打造环首都经济圈,承接首都的“溢出”效应。

  男,汉族,1963年1月生,湖南益阳人,1982年6月入党,1982年7月参加工作,中国人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产业经济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经济学博士学位。

  2003年7月——2005年11月曾担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青联主席;2005年11月担任河北省委常委;2006年11月担任河北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今年8月起任河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

  新京报:近年来京津冀合作一直未见实质性进展。但最近,京冀合作的动向很频繁,比如010进河北、北京地铁将通河北等等。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赵勇:环首都是河北的独特区位优势。综观世界各国,首都经济圈在国家区域经济中通常都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一般来说,首都经济圈的经济总量占整个国家的三分之一。韩国首尔经济圈占到了经济总量的67%。我们现在首都经济圈只占整个国家经济总量的10%,发展潜力巨大。

  环渤海区域是中国未来50年的一个经济增长极。建设环首都经济圈,可以进一步放大首都的优势和辐射效应,推动京津冀发展水平的大幅跃升,进而带动环渤海地区的快速崛起。

  从为首都分忧的角度看,河北环绕首都,为首都服务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建设环首都经济圈,可以为首都人民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疏解首都的交通、人口、住房、养老、环境压力,为首都的人才打造创业平台,为首都市民近郊休闲旅游度假提供新场所、新形式,为首都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

  从为河北增添活力的角度看,建设环首都经济圈,可以打造承接首都产业和功能转移的平台,借助首都的优势,迅速提升河北发展水平,为河北科学发展、富民强省增添活力和动力。

  新京报:从宏观上讲,环首都经济圈将会是怎样一种推进的形式?

  赵勇:今天上午(10日),我刚刚与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吉林一起,召集两省市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举行了“进一步加强冀京合作座谈会”,双方就两省市互动共赢协调发展方向高度认同,并达成了一系列的共识。总体来说,目标就是力争环首都地区2-3年内与北京实现“同城化”。

  在这次会谈中,双方都非常赞同要共同突破区域合作之间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区域合作协调机制,省、市级领导之间实现定期沟通联系,河北把“加快环首都经济圈产业发展协调办公室”设在燕郊,北京有关部门安排专门机构与河北对接。

  双方还商定,将在城际轨道交通、公路方面共同规划和建设,实现同标准对接,无缝隙换乘;双方同意,要在今年年底前实现环首都13个县(市、区)固定电话使用“010”区号;双方也会在规划编制上实现统筹协调,北京市明确专人参与河北“十二五”规划特别是“环首都经济圈”规划编制工作,推进规划对接。

  在社会保障方面,双方将共同推动建立京冀两地之间医保无障碍转移及就诊报销互认制度,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今天,双方还达成共识,将在继续加强生态、水资源、农副产品、承接产业转移等方面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合作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