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海产品也疯狂]鱼少油贵 渔船出海就赔钱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1日 22: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经济信息联播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经济信息联播]>>


    卖鱼的不赚钱,打渔的同样不好过。渔民们告诉记者,每出海一次,他们都冒着很大危险,而九月份以来,他们眼看着收成越来越差,成本却越来越高,不少渔船盈利都在下滑,有的甚至陷入亏损。我们来继续看记者的调查。刚靠岸,船长赵振作就开始忙活着安排卸鱼。这次他们出海了五天,打到的大部分都是只能作饲料的小鱼,真正能卖上价钱的大鱼少之又少。十月底,海上温度已经很低了,船员们在海上顶着冷风大浪辛苦工作了五天,看着这样的收成,赵振作和大部分船长都不满意。赵振作船长:“今年比往常年不好 不如去年,挺辛苦的黑白的干 捕不到鱼怎么办王建强 船长 估计得合七八百筐鱼 没有鱼 。”鱼打的少了,但是捕捞最大的两块成本:燃油和人工却都在上涨。王建强告诉我们,今年以来,燃油每吨涨了1600块钱每吨,而人工成本更是每个月涨了2000多块钱。以他450马力渔船为例,出海每天都要消耗一吨半的燃油,也就是一万多元,加上人员的工资和其他支出,一天的成本达到了将近17000元,比去年高了5000多元。王建强船长:“成本比往年高多了 工资也高了 油价也高了 以前成本有一万两千就够了。”王建强告诉记者,他这次出海所捕捞的鱼大概可以卖到五到六万元左右,然而这四天,他的成本就达到了六万八千元。与其他产业不同,海上捕捞的产量有很多不确定性。即使相同的船,由不同的船长带队,捕捞产量也可能有较大不同。记者在石岛渔港询问的船长和船东中,大部分已经处于盈亏的边缘,甚至亏损。王建强船长:“估计得赔赵振作 船长 刨去油 人的工资 冰啊 也能刚好 也不赚 基本赚个工资钱。”韩立民 中国海洋大学 海洋发展研究副院长:“我们近海捕捞业本来就打渔少 而消耗成本上涨 必然出现亏损的状态 这种情况很难避免。”

    然而让船长们担心的是后面几个月的收成。因为自从九月一日休渔期结束以来,他们就已经感觉到鱼一次比一次难找,而按照以往的经验,后面几个月的时间他们的产量可能更低。 赵振作 船长:“现在还行 9 10 月份还行 过了这两个月往下就不大好弄 王建强 船长 没有意思了 下半年要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