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强劲升值 对美元中间价首破6.63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9: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史丽 资料图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杨刚

  近几个交易日人民币升值势头锐不可当。继前两个交易日分别上涨逾百点之后,昨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飙升208个基点,再创新高。

  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1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报6.6242,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08个基点。这也是自6月22日以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最大单日涨幅。

  中间价的强势也带动了即期市场的表现。昨开盘伊始,人民币对美元一度飙升至6.61780,随后回落,但又逐渐走强,并于午盘后恢复震荡。截至收盘,人民币对美元报6.6257元,较前一交易日上涨80个基点,继续创下汇改以来的新高。

  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一直被认为是影响人民币近期走势的主要因素。11日-12日,G20第五次峰会在韩国召开,将主要就构建全球金融安全网、汇率、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等话题进行讨论研究。

  其次,近期出炉的一些宏观数据也提振了人民币汇率。海关总署数据显示,10月份贸易顺差达271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统计局11日公布,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4.4%,工业品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5%,大大超出市场早先预期,市场对于通胀的预期进一步明确。央行副行长胡晓炼曾表示,完善人民币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汇率灵活性,有助于增强货币政策的灵活性和有效性,抑制通货膨胀和资产泡沫,改善宏观调控能力。例如,在通货膨胀压力高企的时候,本币适度升值一点,进口的东西就相对便宜一些。特别是对于我们这种资源比较缺乏的国家,需要大量进口初级商品,汇率调整更有助于缓解“输入型”通胀压力。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联席所长毛振华则认为,目前汇率调整面临两难冲突,冲突的核心在于作为贸易战略的汇率政策与作为金融战略的汇率政策的矛盾,即作为热钱治理的汇率政策与作为货币政策工具的汇率政策的矛盾。

  与前一交易日一样,市场的升值预期依旧显得“淡定”。截至记者发稿,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NDF)市场上,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报6.4350元,而上日尾盘收于6.4320元。境内远期市场上,一年期美元对人民币贴水900个基点,即市场预计一年后人民币对美元为6.5357元,升值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