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吴庆:平抑物价提升汇率是“最优解”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面对10月份CPI增长4.4%这一数值,政府应如何去应对高通胀风险?

  分析人士认为,就短期而言,国家发改委日前要求地方政府运用价格调节基金,向城乡低收入群体发放临时价格补贴。这属于临时性“救火”。

  价格调节基金的功能,就是从住宿业、餐饮业、服务业、广告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等相关产业分别征收3%、10%、1%和0.15%的税率,补给相关的生产经营和低收入阶层。

  早在金融危机爆发的2008年,这一办法就曾在广东东莞市和四川成都市率先实施。东莞市民政局办公室主任卢达明对《每日经济新闻》说,对全市月入600元以下的低收入者每人发放1000元,以缓解这部分人的生活困难。

  但是,该市物价局检测科的一位官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对低收入者发放“红包”,只能缓解低收入者某一个时间段里的困难,没法拿这个办法应对长期的高物价,所以,绝对不是“长久之计”。况且,“红包”对食品和菜市场的价格起不到实质性作用。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吴庆表示,通胀与高物价是宏观层面的问题,不能用微观的办法解决。

  吴庆说,高通胀和高物价只有靠调整货币政策的办法来解决。在货币工具的选择上,一是调整利率,二是调整准备金率,三是调整汇率。但是,这三种货币工具所起到的效果是不一样的。调整利率没用,国际热钱还是照样流进国内;而提高准备金率只能达到回收银行一小部分资金的效果。

  吴庆建议,让汇率价格自由浮动,适当上浮是最好的办法。他说:“汇率价格升多了,市场就会自然调低,这样就能降低中国的通货膨胀率。同时,会增加我们的贸易对手——美国的通货膨胀率,对美国也是一个约束。而美国一旦通胀,也就不敢随便发货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