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消费增速不升反降 或与物价无关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09: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宏观数据中,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285亿元,同比增长18.6%,比9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1~10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313亿元,同比增长18.3%,与前9月持平。

  10月CPI高达4.4%。通常来看,物价上涨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应该表现为上升,但数据反映却是下降,虽然只回落0.2个百分点,但却引发对居民消费信心不足的猜想。

  是物价上涨导致了老百姓收紧钱袋吗?专家表示,不应片面将月度数据与通胀对号入座。

  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10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比9月份回落,其中有一个因素是节假日的影响,因为去年的中秋节是在10月份,而今年的中秋节在9月份。

  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个人消费行为受政策、形势影响较投资、出口小得多,如果真与通胀挂钩的话,恰恰情况应该相反——高通胀压力下,老百姓会选择多买东西保值。

  她称,虽然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但是不同商品有各自的销售周期,而且“十一”长假很多人都选择出游和探亲访友等,所以未形成预期中的消费量。

  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10月份我国汽车市场继续表现出旺销态势。据《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快讯》统计数据,当月汽车销量同比增长25.47%至约154万辆。

  盛来运称,刺激消费的政策还在进一步发挥作用,目前正处于一个由原来以吃、穿为主的生存型消费,向住和行为主的发展型消费的过渡时期,所以消费的热点比较突出。

  赵萍表示,这一阶段消费尤其是商品消费会有所增加,特别是耐用消费品占比高,满足老百姓从基本需求满足过渡至享受型消费的需求。

  去年我国实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幅创下近20年来新高,对比今年,盛来运认为,从这几个月的表现来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还是呈现稳定较快增长的态势,去年物价比较低,今年则比较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长,今年比去年同期还略有所回落,但这并不表示消费出现了下滑,而是因为去年的基数比较高。

  赵萍也认为,今年消费增速并不慢,但是要避免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方式扩大消费,必须发展服务业,实行收入分配改革,才能保证消费长期快速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