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媒体观察:无需过分担心CPI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最新经济数据显示,10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4%。这一数据创下了25个月以来新高。

  一方面是数据创新高,另一方面,为控制货币流动性增加和防通胀,近期货币政策“组合拳”越发频繁,距离宣布加息仅过三周,央行10日晚间又宣布11月16日起,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在这样双重因素的影响下,是否会对未来证券市场的走向形成压力?

  笔者认为,经济数据在公布之前,业界对此就有预期,因此,股市基本上已经提前消化了经济数据所带来的不利因素,也就不会对股市产生更多的影响。

  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超预期,尤其是环比数据,这表明物价上涨压力已经很大。这也就解释了央行为何在统计数据发布的前夜再次调高存款准备金率。

  CPI和PPI的双轮驱动,致使我国短期面临空前的通胀压力。于是,抗通胀已经成为管理层当下最关心的宏观调控工作。不论是热钱的流入还是国内投资房地产资金的逐步撤出,都造成了当下流动性极度泛滥的局面。

  控制通胀的手段,很重要一条,就是将市场资金分流,而股市就是一个渠道。现在,我国短期面临空前的通胀压力,对内货币贬值的担忧在房地产投资投机之门被关住的情况下,资金流入股市将是个中期趋势。正因如此,IPO、上市公司再融资(地产除外)等吸收流动性的行为不会让市场反感。

  当前,中国经济形势还是处于一个稳定增长的上行通道。现在市场担心的,不是经济不会增长,而是增长是否会过快。在这种情况下,资产价格可能会是全面上涨。而当房地产市场开始调整之时,股市上涨或许也是必然的。

  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关注几个问题:房地产泡沫挤出、流动性泛滥收缩和CPI上行趋势。只有把这几个问题处理好,中国经济增长的态势就基本上确定了,国内股市上行及繁荣也就成了定势。股市是经济的晴雨表,而经济基本面,永远是股市繁荣的基础。

  4.4%的涨幅,所带来的是通胀预期的不断增长。我们不否认通胀压力对市场会产生一定影响,但是在目前中国宏观经济整体向好的大背景下,A股市场仍将维持向好的态势。这是毋庸置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