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QE2遭全球批评 美联储引火烧身?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综合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汇率战”依然是焦点议题,但对象已经转移。

  11月11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峰会在韩国首都首尔召开,美国原本希望借助这一平台向人民币施压,却没有想到其货币政策使得美元成为各国抱怨的焦点。

  本月初,美联储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QE2)的货币政策,计划在未来8个月购买价值6000亿美元美国国债,这让本已弱势的美元对全球主要货币进一步走低。

  美国从此成为众矢之的,德国、巴西、俄罗斯、中国等多国对QE2提出了措辞严厉的批评。德国扮演了反对QE2的领导角色,中国等新兴市场国家则很乐意表示支持,因为QE2打压美元,导致热钱大举流向新兴经济体可能造成经济动荡。

  甚至前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都出来发言, 11月11日他罕见地在英国《金融时报》撰文称,美国正奉行美元贬值的政策,由此推高了世界其它货币的汇率。

  长期以来,美国财政部长在谈到美元政策时,往往只有一个标准答案:“我们支持强势美元政策”,除此之外,基本不会再做进一步的阐述。

  但格林斯潘的言论,不得不让盖特纳也一反常态,他当天紧急接受CNBC采访,对美元近期走弱的原因做出解释。

  盖特纳说,美元近期下跌是因为寻求“安全天堂”的资本逆流造成的。他说,投资者最近不再寻求美元资产作为庇护所,虽然美国依然面临着挑战,但这是“对信心增强的一个迹象,也说明我们面临的全球风险可控”。这种转变是“我们看到的一个主导趋势”。

  盖特纳说,“我非常尊敬格林斯潘,很荣幸与他曾经长期共事,但他所说的,不管是美联储的政策还是我们的政策,都不准确。”

  全球讨伐美联储

  自上周五美联储启动QE2以来,国际社会对该政策的谴责声一浪高过一浪。人们担心美联储向金融市场注入的资金不会进入实体经济,而是流入海外市场形成资产泡沫。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接受采访时说,QE2“靠人为压低汇率来刺激出口”,这一政策“短视,最终会损害各方利益” 。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直批美联储政策“拙劣”, 德经济部长布吕德勒则认为美国“间接操纵美元汇率”。

  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批评说,美联储此举难以增加就业,却会加剧全球失衡,他表示将在G20上投诉美联储。南非财政部长戈尔丹指责QE2“损害了G20领导人在危机期间努力捍卫的多国合作精神,也违背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的精神”。

  各国批评声音如此之大,以至于美国总统奥巴马只好亲自出面为QE2辩护。

  “我要说的是,美联储的任务、我的任务,就是要发展我们的经济,”奥巴马本周一在访问印度时说,“不仅仅是美国,对全球经济来说,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结果,就是我们最终会陷入增长停滞或增长有限的境地。”

  奥巴马说,“我们永远不会追求弱势美元来赢得竞争优势或者让经济增长。”

  美国引火烧身?

  一个多月前,巴西财政部长曼特加公开宣称全球汇率战已经爆发。在几天后的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会上,汇率战成为焦点议题,人民币承受着巨大压力,并呈现加速升值之势。

  但美联储启动QE2,使得“汇率战”战局出现重大逆转。

  华尔街银行业分析师Dick Bove本周发布报告说,美联储启动QE2或许别有目的,“我的看法是美国在与中国打金融战。战场主要有两个——预算赤字和贸易赤字,美国都打败了。因此美国可能采取一些相对剧烈的行动希望扭转战局。

  目前看来,美国“扭转战局”的意图似乎更是引火烧身。对QE2的讨伐中,当然也不缺中国的声音。最新的批评来自于中国的民营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估公司。

  大公国际在11月10日发布报告,调低对美国本、外币国家主权信用。大公国际认为,美国推出QE2,表明其实际偿债能力恶化,政府偿债意愿下降,因而将美国本、外币国家信用等级由此前的AA下调至A+级,信用前景调为负面。

  在大公国际之前,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央行行长周小川、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央行副行长马德伦、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在多个场合批评了美联储的QE2政策。

  例如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说:“作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要表现出负责任的态度。”他表示,美国推行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引起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担忧,美方应对此作出适当解释,以免影响国际社会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

  压力巨大,致使美国几乎已经放弃了它在G20上针对中国的一项核心提议:把经常账户盈余控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4%以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