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局:三季度QDII及QFII额度再扩容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外汇局近日公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显示,三季度QDII和QFII的新增投资额度较二季度有较为明显的增加。其中,共有6家QDII获得15亿美元的额度,10家QFII获得了12.5亿美元的额度。

  具体来看,证券类机构分得了QDII额度的“大头”,长信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光大证券三家共计获得了12亿美元的额度,而星展银行(中国)、巴黎银行(中国)、兴业银行(中国)这三家只分到3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至此,外汇局已经批准87家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类QDII累计669.04亿美元的投资额度。

  QDII设立的目的是在资本账户尚未完全开放的情况下,拓宽境内资金的投资渠道,使得境内投资者可在全球范围内合理配置资产,分散投资风险。因此,业内人士认为,在目前中国外汇储备偏多,国际资本净流入压力较大的情况下,适当扩大QDII额度,有利于引导资金有序流出,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与二季度相比,三季度的QDII战绩有了根本性的好转。据有关统计,QDII基金三季度平均收益为9.29%,并实现了收益率的转负为正。

  而QFII方面,三季度共有10家机构获得共计12.5亿美元的额度,无论是从机构数量还是额度来看均较一、二季度增加。截至9月末,外汇局已经批准94家机构共计189.7亿美元的QFII额度。社保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近日在国际金融论坛上建议,下一步要进一步扩大合格机构投资者的数量以及投资额度。

  (⊙记者 李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