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交部官员:中方对亚太自贸区可能途径持开放态度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2日 12: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社横滨11月12日电 题:中方对亚太自贸区的可能途径持开放态度

  ——专访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

  中新社记者 孙冉 曾嘉

  2010年横滨APEC的高频议题即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建立亚太自贸区(FTAAP)。从7日APEC高官会议到10日APEC部长会议,都对这个话题持续了探讨。

  APEC部长会议中国与会代表、外交部部长助理刘振民11日在接受中新社独家专访时表示,中方支持将亚太自贸区作为远景目标,对相关问题继续开展研究。现阶段,应对亚太自贸区的可能途径持开放态度,在不同层次、不同范围,以多种途径和方法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

  亚太自贸区的实现将是一个长期过程

  刘振民进一步表示:亚太地区的自贸区还处于发展阶段,各种形式的机制在蓬勃发展,各种倡议在不断涌现。亚太经济体的各位部长都有着这样的一个共识:APEC本身不是谈判自贸区的一个机构,但是能够推动相关谈判。

  “在亚太实现自贸区还是一个比较长期的过程。主要因为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差异性很大,目前看是不可能也不现实的。但是APEC对于各种成员的差异是开放的,很多APEC成员体非常重视中韩日未来自贸区的发展。应该说环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也处于谈判的过程当中,在APEC而言,任何自贸区的发展都是一个谈判的结果和很漫长的结果,但是最后实现自贸区是一个方向。”刘振民说。

  APEC并没有讨论稀土问题

  在10日和11日举行的APEC部长会议上,有日媒报道,对于中国限制稀土的出口问题进行了探讨。刘振民称,这是一个误解,“在APEC的会议上并没有讨论到这个问题,APEC作为亚太经济论坛主要讨论的是APEC成员体之间经济一体化及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政策问题,稀土只是个具体的问题。”

  刘振民强调,对于稀土问题一直存在曲解,就全世界范围看,中国稀土储量只占到全世界30%左右,而稀土产量却占世界92%左右。稀土的生产对于环境具有负面影响,世界各国不应长期依赖中国出口稀土资源。各国都应有权利实现自己稀土自由、清洁和持续性的利用。

  中日应和平相处

  12日傍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抵达日本,出席APEC第18次领导人会议。刘振民透露,胡主席将在本次APEC上就进一步推动亚太林业合作提出倡议。此外,加强人力资源开发领域合作,实现包容性增长一直是中国倡导和推动的重点领域。胡主席将在会上宣布中国政府加强APEC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有关举措。此外,胡主席还将介绍中方在低碳城镇等方面参与APEC合作的情况。

  而关于中日举行双边会谈的情况,刘振民表示,目前依然不掌握相关信息。但他认为中日两国作为一衣带水的邻国,双边的经贸关系已经发展到相互依存度很高的阶段,两国人文交流也非常密切。基于中日两国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现状,以及历史上人类文化的缘由,中日两国应该可以和平相处,为亚洲地区的和平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