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农业局称蔬菜涨价是报复性上涨 很难回落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3日 0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1月11日,一名消费者在北京一家超市查看蔬菜价格。 新华社 罗伟 摄

  北京农业局信息中心称,前几年蔬菜价格增幅缓慢,目前借助通胀大环境普涨。

  从“豆你玩”、“蒜你狠”到“姜你军”,再到最近的“糖高宗”、“苹什么”……今年以来,农产品价格出现普涨,北京市农业局信息中心称,11月份的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高出50%以上。

  北京市农业局信息中心认为,前几年蔬菜价格增幅缓慢,目前普涨是在通胀环境上的报复性上涨。

  层层加价推高菜价

  北京市农委协调督察处处长任荣介绍,从田间到厨房的环节太多,是农产品价格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每一个环节都会产生损耗,还有运输成本,人力成本。”任荣说,层层加价,使蔬菜的价格变得很高,而且很不稳定,因为任何一个中间环节都会对最终价格产生影响。

  通胀环境下报复性上涨

  北京市农业局信息中心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蔬菜价格普涨的局面基本形成。在通胀的环境下,蔬菜已经成为食品类消费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在所有食品类消费品中,蔬菜涨幅最大。

  这位工作人员说,蔬菜价格上涨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从短期来看,有供需的因素,有气候和天气的影响。从深层次来看,近两年蔬菜价格基准水平不断攀升,近期普涨,是在通胀的环境下,对近几年来蔬菜价格增幅缓慢、甚至远低于整体消费价格水平的报复性上涨。

  季节性涨价特征较弱

  北京蔬菜价格季节性变化十分明显,每年3月中下旬后价格开始回落;7月中下旬后会涨起来。10月以后到11月上旬,菜价又会回到低位,自11月中下旬到第二年3月中下旬,北京的蔬菜靠冬储菜、南方菜、大棚菜来保障,价格最高。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蔬菜价格的季节性特征已不能完全概括和解释蔬菜价格。一旦蔬菜价格被推到一个新的水平,很难再回落,甚至可以说,蔬菜低价格水平已经在逐步远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