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王健林宣布:大连万达已决定收缩投资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3日 08: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这次调控与2008年那次完全不同”

  马可佳

  “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别人贪婪时我恐惧。”善于逆市运作的大连万达商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达”)董事长王健林在连续数年快速扩张后的2010年末,却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透露了公司将收缩投资的决定。

  “这一次调控和2008年那次完全不同。我们今天的会议已经决定要收缩投资。”11月10日晚间,在北京梅地亚中心央视2010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现场,王健林接受本报采访时,针对当前的房地产形势做出了如此判断。

  当天的王健林,看起来依旧意气风发。在此前刚刚发布的《2010胡润房地产富豪榜》上,从事商业地产的王健林以财富280亿元名列房地产榜首富,这也是首次非上市房企的老板摘取首富桂冠。

  “减少买地速度,减少开工面积。”虽然在楼市调控背景下,中国商业地产被认为“一枝独秀”,但对于万达这样的商业巨头来说,风险已在面前。

  根据万达之前公布的数据,2010年,万达的销售将突破700亿元,今年一季度的销售额甚至一度超越万科。这一年的好成绩,缘起万达曾在市场陷入低谷的2008年末和2009年初在全国范围内大量拿地,王健林表示:“2008年是全球性金融危机,国内很多人就害怕了,趴下了。我们做出判断是国内没有什么影响,危机只是一个吓唬人的东西。因此我们那个时候敢于逆市拿地,实际是看好这一市场。”

  2010年的商业地产市场,出乎意料地增长迅速,根据衡迪柏信(GVA)最新发布的数据来看,前三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92228亿,同比增长24%,房地产开发投资33511亿元,增长36.4%,其中商品住宅投资23512亿元,增长33.8%,占房地产开发投资的比重为70.2%。

  在这样的市场前景下,万达内部资料显示,17个万达广场将新增开业面积300万平方米,使得万达的商业地产版图扩至全国42个项目。在这样大规模开业的前提下,王健林对商业地产前景却显得十分谨慎,“现在是国家主动调控,国内的政策还会变化,这一次,我们就要顺势,不敢像上一次那样大规模扩张。”

  衡迪柏信分析师告诉本报记者,中国经济持续回暖,商铺物业市场需求旺盛,市场租金水平平稳上涨,本季北京优质购物中心首层平均租金环比上涨4.0%,达到791.5元/月/平方米。预计全国房地产市场将继续健康良性发展。“政策调控效果将引导销售市场在波动中寻求新的平衡点,长期趋势依旧看涨。”

  王健林的判断却不尽相同,“要看形势。”他说,“以前一轮金融危机造成的是大家信心太差,但经济运行的本质没有发生变化,现在是经济运行质量在发生变化,速度在往下滑。国家还在调控,热钱不断涌入,美国、欧洲、日本都在放钱。市场进入加息通道。”

  10日晚间,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肯定有影响,必定会增加房地产企业的融资成本。”王健林认为,中国已经走入了加息通道,与商业地产相比,货币政策收紧对住宅市场影响更大,因为老百姓和开发商的融资成本双双上升,杠杆化降低。“这几次出紧缩政策都是在经济数据公布前,”王健林称,如果下个月CPI数据还很高的话,“还会出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