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世锦:中速增长与巨大挑战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3日 10: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世锦

  “十二五”规划有一条主线叫发展方式的转变,我先讲一个大的判断,今后5—10年,经历了30年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很可能会出现最重要的一次转型。

  中速增长期的挑战

  我国经济正经历从应对危机型增长向常规型增长的转变,今年增长10%可能性很大,明年增长9%可能性也很大,但是中国经济在今后一段时间将会面临一些严重的挑战。

  第一个挑战是经济增长速度很可能在今后3—5年出现一定幅度的下调。中国经济已经高速增长三十年了,从国际经验来看,高速增长的经济体20年是比较多的,30年比较少,40年几乎没有。我们最近对二战以后增长比较快的三个国家日本、韩国和德国进行了一些分析,发现了一些规律性的东西。这三个国家都是在人均GDP(按照1990年的国际元计算)达到1万美元多一点的时候,经济增长速度开始下降的。中国按照同一个口径来计算,到2010年,人均GDP会达到8000美元。

  第二个挑战是我们现在面临要素成本的快速上升。一是劳动力成本在上升,现在劳动力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不是局部性、阶段性的,而是长期的;二是价格扭曲或者价格低估的那部分环境和资源成本最终要计入企业成本,这两部分合起来最终造成企业成本上升。

  第三个挑战是过剩的流动性推动价格上涨。这次应对金融危机使国际国内注入了大量的流动性。最近美国启动了第二轮的政策,通过增加流动性刺激美国国内的需求,现在美国还是通缩,但是这给新兴国家带来了很大的通胀压力。所以,中国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将会面临着持续的所谓外部输入型的通胀压力。

  从国内来讲,我们现在面临的是两个市场,一个是商品市场,一个是资产市场,包括我们的房地产市场,在这种情况下,过剩的流动性到什么地方去?我认为这部分流动性主要是流向需求相对比较稳定但是劳动生产率提高比较慢、供给弹性比较差的物品,主要是具有不可再生、不可移动性,与土地资源关联性比较高的物品——地底下的石油、铁矿石、黄金,地上种的粮食,我们的房地产。

  住房保障可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房价要稳住,但是投资还要保持适度的增长,就要形成一个现阶段适合我国国情的多层次的住房供给体系,现在我们提得比较多的是低收入阶层住廉租房,中低收入阶层住公共租赁房,中高收入阶层买商品房。

  保障性住房政府发挥主要作用,商品住房市场主导。但是现在讲的保障性住房在整个投资中占的比重还是比较低的,在10%以下,前几年是5%左右。

  我认为,在这个方面其实可以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首先从政府来讲,土地出让收益能不能主要或者优先用于保障性住房的支持?这样就会形成一种互补的机制。现在有些地方土地拍出很高的价格,土地收益拿来做保障性住房建设行不行?第二,吸引社会资金进入保障性住房建设领域,使之达到社会平均收益水平,政府资金主要用于弥补收益缺口。大量的社会资金也可以进入这个领域,但是社会资金是讲究回报的,可以设置一个社会平均收益的水平,如果有缺口,政府的资金补这些缺口,不一定都靠政府。也就是政府的资金起到一个杠杆的作用,还是要发展用于支持保障性住房的多种多样的金融工具和金融机构。

  我来自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但是都是讲我个人的看法。

  陈淮:哪一项政策该退出?

  中国的房地产业还有没有发展前景呢?我想也并不难回答。我们可以没有疑义地说在未来5-10年或者更长一段时间,中国的房地产业仍然是全世界最大的市场,仍然是全世界需求增长速度最快的市场,仍然是全世界需求方的购买力增长速度最高的市场。

  一方面,我们面对的最大挑战是农民工进城的问题。中国的城镇化率到现在才46.7%,1980年城镇人口只有1.9亿,这已经是不小的成就了,但这46.7%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伪城镇人口,他们尽管统计为常住人口,但是在城镇中既没有稳定的就业,也没有被福利资源均等化地覆盖,更没有固定的住所,这些人在6.2亿城镇人口中占比超过四分之一,现在城镇中农民工有1.49亿人,城市化和城镇化究竟谁滞后于谁?工业的发展已经迫切需要这么多的劳动力了,他们的社会身份还是农民,恰好说明中国是城市化严重滞后于工业化。什么时候我们没有农民工这个词汇了,我们城市化与工业化才真正走到平衡的程度。

  另一方面,我们还得进一步完成大多数城镇居民从脱困期向改善期的转变。大多数城镇居民已经住到满足基本住房需求的房子里,我们2009年末有130亿平方米的城镇住房资源,是20年前的6.5倍,但是这个水平人均也不过才20平方米出头,户均60平方米,1990年代六七十平方米可以做到三居室,能够满足多代人分室而居的条件,有厨房厕所,市政管网的支持,但是那个厕所只能叫厕所,不能叫卫生间,最多搁个马桶。这仅仅是满足基本住房需求,大多数居民正在向改善性需求过渡,要求卧室不是放下1.5米的床,而是能放下1.8米甚至2.2米的双人床,卫生间有女主人化妆的地方,房间里有一个多代人公共活动空间。

  第三,我们要完成中国城市结构调整的发展任务。过去十年,由于历史的原因,我们不得不把城市化的资源、政策过度集中于沿海特大城市,北京开奥运会,上海开世博会,广州开亚运会,这些大的活动至少需要十年的准备时间,这个时代过了,今后十年,重点的二、三线城市,县城和中心镇的建设要快马加鞭才行。

  房地产业并非没有危机和挑战,大家经常问我政府的政策什么时候退出,我说你问我这个问题就像问我警察叔叔,我什么时候喝了酒就可以开车了一样可笑,我们哪一项政策应该退出呢?利率仍然在25年来最低水平上,即便宏观调控未来5—10年都非常有效,通胀率控制在3%—5%,今后5—10年,我们利率的水平持平于现在水平的机会连5%都不到,高于或者远高于现在水平的机会可能要占到95%。如果利率涨一倍会有多少人还不上月供大家知道吗?我们很多人在过去三年没有想过这个利率的风险,在还月供的支付能力上差不多是顶着嗓子眼买房,开发商也适应这样的政策环境,今天房地产业就是不景气,衰退了,恐怕未来的利率也会高于现在的水平,这没什么退出的问题。

  过去10年、5年几乎很少有开发商因为经营不善而死,大多数是卷款潜逃,违规占地被查或者假按揭等问题,在过去10年里,市场和市场的参与者主要是和政府在博弈,这并非是一个市场的正常状态。下一个10年,我们进入到市场内部的企业竞争了,在一段时间内不断有一些企业因为跟不上,不能适应相应的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而倒台,这个市场才正常。别以为有一部分企业死掉,中国的房地产业就会垮,20年前,那些政府定点的家电企业至今活下来的,大概长虹是仅存的一家,曾经也火爆一时,这么多的名牌家电企业死了,并没有挡住中国成为一流的家电大国。这就是社会的法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