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两市再现恐慌 资金流出500多亿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3日 19: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周沪深两市股指大幅下挫,中国石油连续两天的罕见表现成为股指大跌的导火线。在CPI数据公布之后,大宗商品期货全线大跌,A股的抗通胀、涨价受益主题随之退潮,市场步入调整。

  “石化双雄”暴走转大盘风向

  全球货币泛滥、通货膨胀预期加剧,市场投机行为愈演愈烈,与此同时也酝酿着一些变数。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大小非”疯狂套现以及短线获利回吐等,令沪指3100点附近的压力愈来愈重,而“石化双雄”后半周的两次暴走也预示着市场风向的转变。本周五沪指近170点的暴挫犹如当头棒喝,给狂热的市场浇了一瓢冷水,市场将逐步回归理性。

  当然,市场的回调和资金有最直接的关系。大智慧超赢数据(SuperView)显示,本周大盘资金净流出呈现加速之势。本周五个交易日资金净流出502.7亿元,其中周五就大幅流出226亿元,两市无一板块呈资金净流入。从周K线上看,本周两市股指双双收出大阴线,形成阴包阳之势;中小板、创业板也纷纷大幅回落。

  医药股最受资金青睐

  大盘暴跌,权重板块首当其冲。除中石油、中石化、中国联通等低估值滞涨蓝筹抗跌外,券商、机械、房地产、汽车、有色金属等都遭到主力资金大举做空。航天军工、锂电池、西藏、云计算、核电、新上海等近期强势题材股也均被大幅做空。

  在资金流出排行上看,房地产板块以一周资金净流出57.9亿居首。其中万科A以一周资金净流出12.6亿居首,金地集团、保利地产、招商地产、金融街、中天城投等个股资金流出均超过2亿。

  通胀预期的加剧导致市场疯狂追逐资源类品种,有色金属、煤炭等板块均被大幅推高,但疯狂之后便是理性的回归。继在上周逢高套现以后,本周有色金属板块资金再度净流出44.8亿元,其中流出过亿的个股达18家,紫金矿业以一周流出6亿居首,山东黄金、金钼股份、包钢稀土、中色股份、宏达股份等资金流出均在2亿以上。另外,机械、银行、交通工具、化工化纤、运输物流、券商、煤炭石油等板块资金也出现明显流出迹象,均在20亿元以上。

  医药以一周资金净流入0.86亿元成为两市唯一净流入板块。三部委印发《关于加快医药行业结构调整的指导意见》刺激休整近一个月的医药股再趋活跃。11月4日主力资金便开始介入,随后连续4日呈净流入状态,中恒集团、科华生物、国药股份、华北制药等个股资金流入过亿;而后半周大盘的震荡,也引发了资金恐慌出逃,*ST生物、复星医药、海王生物、升华拜克、白云山A等资金流出明显。

  本周主力对消费概念手下留情,资金流出较少板块中多数为消费类股,如旅游酒店、农林牧渔、建材、纺织服装、商业连锁等,其中中国国旅、首旅股份、罗牛山、亚盛集团、青松建化、斯米克、美尔雅、维科精华等资金流出均在6000万以上。

  后市仍将继续震荡

  从趋势上来看,短线市场仍存在较大的震荡风险。随着涨价题材的退潮市场获利回吐压力将进一步显现,建议控制好仓位。

  市场的动荡预示着主流热点要转换,或者暂时会失去主流热点。我们认为,投资者要收敛起因期货和商品的疯狂而不断加强的过度乐观之心,回归理性,转向谨慎和防御。大盘可能出现针对国庆以来这波行情的调整。周五由于市场人气遭受重创,因此建议操作上适当减仓,了结前期涨幅过高的品种。另外,大盘大幅调整也提供逢低介入的机会,但广度和机会的丰富性将大打折扣,建议投资者关注消费类、科技股中的落后品种;随着年关的临近,预计大消费概念将成为市场下一个热点,对看好的品种可逢低分步建仓;另外,本周供水供气、保险、教育传媒、通信、计算机等板块资金流出较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