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美领导人首尔会谈“斗而不破”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3日 19:5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直击G20首尔峰会

  11月11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韩国首都首尔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11日在韩国首都首尔同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今年以来的第三次会晤,就发展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全球各大媒体高度关注此次胡奥会,并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做出不同解读。

  美媒:中国顶住美方压力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1月11日报道,因经济复苏乏力、选举惨败而力量受损以致世界领导人质疑美国权威的奥巴马艰难地迈向二十国集团(G20)峰会闭幕。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与奥巴马的会晤中,抵制了奥巴马在重估货币问题上施加的压力。美国财政部副部长莱尔·布雷纳德说,在奥巴马提出货币政策问题之后,胡锦涛告诉奥巴马,中国在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这是美国的长期政策目标,但这样一种行动需要“良好外部环境”,而且只能是渐进式推进。

  胡锦涛还告诉奥巴马中国关注美联储决定向美国经济投放6000亿美元的做法。批评者指责此举将贬低美元的价值。胡敦促美国要考虑新兴市场的利益。中国敢于在人民币问题上告诫美国,突出表明了中国及其他国家——包括巴西和德国——比美国更快更强地走出了全球经济危机。

  崔天凯:美国不应担心中国的崛起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网站11月11日报道,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崔天凯称美国不应担心中国的崛起。他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记者:“我认为美国必须坚信中国永远不会对其世界地位进行挑战。我们永远不会这样做,因为在世界上扮演领导角色需要付出很大代价。我们付不起这种代价。如果你想把钱浪费在这上面,你这样做就是了。我们不会。”

  韩媒:中美双方展开激烈“拉锯战”

  据韩国《朝鲜日报》lI月12日报道,G20首尔峰会11日正式拉开帷幕。当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了会谈。奥巴马对胡锦涛表示,美中作为核武器和经济领域的两个领导国家具有特殊义务,特意强调了“特殊义务”一词。奥巴马还反复使用了“两个领导国家”一词。这比之前要求中国采取“负责任”的态度一词更具分量。

  而会谈刚正式开始,双方就展开激烈的“拉锯战”。白宫新闻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透露,会谈时间比预定的1小时延长了20分钟,在大部分时间里双方就汇率问题交换了意见。首先打开话匣子的是奥巴马。他强烈施压说,中国应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要不然贸易失衡现象会加重,且导致贸易保护主义,世界经济复苏也将会陷入困境。

  胡锦涛则坚持渐进式推进汇率改革的立场。这被理解为中国明确反对美国和欧盟一直在提的“人民币快速升值”的要求。

  胡锦涛还就美国最近单方面决定向市场投入6000亿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批评说,美方应顾及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胡锦涛表示:希望美方尽快在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方面采取具体行动,给予中国赴美投资企业公平的竞争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