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经济台滚动新闻 >

[对话]追问巴比 (2010.11.14)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4日 23:4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对话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进入[对话]>>


    比尔•盖茨做客央视《对话》,与中国青年学生面对面

    CCTV《对话》供稿

    (本期节目将于2010年11月14日晚21:55在CCTV财经频道播出)

    2010年9月,比尔•盖茨与巴菲特一起来到了中国,开始了他们备受关注的行程,在中国掀起了一阵“巴比旋风”。9月29日下午,《对话》栏目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和对外经贸大学五大商学院的15名年轻的商学院精英与被称为青年精神领袖的比尔•盖茨面对面,以中国青年的视角向比尔盖茨提问。比尔盖茨也邀请了巴菲特、芒格、和王传福这些重量级人物与自己同台。这场对话的双方一边是享誉世界的首富和股神,一边是还没有走出校门的大学生,一边是功成名就、年过半百的世界名人,一边是初出茅庐、意气风发的青年,这种巨大的反差在现场碰撞出了新鲜和精彩的思想。

    陈亮(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四年级):今天我想问巴菲特先生和盖茨先生。盖茨先生,您身边的巴菲特先生已经80岁了,但他仍然在工作,您为什么那么早就退休了呢?还有巴菲特先生,您身边的盖茨先生50多岁就退休了,您为什么还不退休呢?

    巴菲特:你说退休这个问题,我很喜欢我所做的工作,当然如果我的工作能力下降那就是另外一回事,因为我们公司投资了70多个行业,但是我们公司的管理者非常优秀,他们有自己的能力,所以我也高度依赖他们。其实我觉得一个人做生意的能力会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呢,我觉得这是因人而异、不见得的。比如说我有一个孩子是我们公司董事会的成员之一,他们看到如果是我在工作的时候睡着了,他们一定会去提醒我的。同时我仍然在工作,但是我非常依赖像芒格、像比尔盖茨这样的伙伴还有我们公司其他的同事。但是如果有一天我觉得我的工作能力下降了,我可能会改变我的想法,如果我的同事发现我的工作能力下降,我也希望他们真诚地指出来。

    比尔盖茨: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我是退休了,我离开了赚钱的那一个行当,但是我仍然在努力工作,我的基金会那里我非常得忙碌,我觉得要做好一个基金会也是需要有很高的技能,我有这样的热情。在我的基金会工作那里,每天工作很长时间,而且有一种很强烈的成就感、成功感。而且我还在不断地去学习,学习怎么做好一个基金会,我也工作很努力。

    林文琛(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本科四年级):我们都知道巴菲特先生一直视卡内基先生为自己的偶像,那么卡内基先生带给您影响最深的教育是什么呢?谢谢。

    巴菲特:是,我读过很多跟卡内基有关的书,他是一个多方面都非常优秀的榜样,尤其是在做慈善事业方面,但是我觉得我做慈善可能更多是受到我父亲的影响,当然了我也受到了我妻子的影响。我的父亲和我的妻子,他们塑造我对人的看法,我觉得其实更多的他们是言传身教,以他们自己的行为给我树立了一个榜样。与此同时,我也读过很多其他人的著作,从他们那学到了很多东西。但总的来说,我的妻子、我的父亲在慈善事业方面给我的影响是最大的,我非常尊敬他们。

    葛夏欢(对外经贸工管学院):我想请教巴菲特先生一个问题,您曾说过有多少钱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谁结婚,这是人生中一次最重大的决定,必须得谨慎跟小心。既然婚姻跟爱情如此重要,如果我们将其看作是我们人生中的一次重大投资,我们怎样才能确保这次投资的成功呢?

    巴菲特:如果我们找到了这一个答案的话,我想世界上的人都会很感激我的,如果我真的有这个答案的话。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你本人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但是你挑选了一个什么样的人跟你结婚,很大程度上应该是取决于你本身是个什么样的人,我不知道中国的文化是怎么样,但是在美国如果你婚姻的生活犯了一次错误,那就可以改正这个错误,可以有第二次婚姻,等等不能这么说。但是我本人非常幸运,我跟我的妻子从来都没有分开过,我们很年轻的时候其实就结婚了,她选择了我,我也选择了她,而且我的妻子苏珊对我的影响非常大,如果我是跟另一个人结婚,我想我这辈子可能就不是这样,是的,当年我跟苏珊结婚的决定是非常明智的,她给我很多很好的建议,所以我的婚姻是成功的,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芒格,是不是你也补充一下。

    芒格:我觉得我也是这个意见,我觉得最重要是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那么你也会找到一个什么样的配偶。如果你本身是个非常好的人,我相信你也会得到一个非常好的配偶,所以我对年轻女子的建议就是如果你发现你的配偶确实不好,就早点离开他。

    易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二年级):我想请问芒格先生,曾经您这样评价过比亚迪的总裁王传福先生,您说他是杰克•韦尔奇和爱迪生的综合体,我想请问一向行事低调谨慎的您,为什么会对王传福先生做出如此高度的评价?

    芒格:是的,我是曾经说过王传福先生是一个很了不起的人,而且其他人可能都不会像我这样来评论王传福先生。其实我之前也见过像王传福先生这样的人,我知道王传福先生非常得了不起,我很喜欢他。而且可能中国人都不是特别了解王传福,他工作很努力而且很低调,我觉得非常不同寻常。像我这个年纪的人会对一个企业、对一个行业这么感兴趣,而且是一个高科技的行业,我会对它这么感兴趣,这是很难得的。但是我觉得你也总是去可以学到一些新的东西。

    巴菲特:对,其实查理他很喜欢表扬别人,但是如果他确实认为你很优秀的话,他说他表扬你的话肯定都是真心话,他是真心认为王传福先生非常得了不起。几年前的时候,四五年前吧,当时芒格先生跟我描述过一个人,说他是个怎么样的人,后来证明是正确的。15年前的时候,他也跟我表扬另一个人,说那个人怎么优秀,后来证明也是正确的。

    王传福:比亚迪推出双模电动汽车或者叫插入式电动汽车,这个我们是全球第一家投放市场,商业周刊把比亚迪排成全球100家最具创新力的企业,比亚迪排到第8位。

    比尔盖茨:软件这个行业是一个新兴的产业,而汽车业本来就已经有很多成功的企业,所以你可以知道汽车业怎么才能够获得成功。在我看来比亚迪确实是一个了不起的企业,我在过去两天都在不断地了解比亚迪这一家公司,我觉得应该说比亚迪它所做的行业跟微软所做的行业不一样。

    刘修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我想请问巴菲特先生一个问题,如果明天就是2012世界末日了,您打算在今天做些什么呢?谢谢。

    巴菲特:我有些时候也会考虑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仍然会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比如说跟我的伙伴一起共事、一起工作,因为我热爱我的同事、我的伙伴,他们应该大多数也热爱我。而且就目前来说,我所做的这个工作还比较容易,我也不需要去举重、卖苦力什么的,所以我很热爱我现在所做的事情,我也在享受着成功所带来的乐趣,我在想着我成功了赚到的钱应该怎么花。当然如果世界真的变了,我也会变,但是世界没有变的话我就会按照我现在的生活方式继续生活下去。

    马力(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本科四年级):我想问比尔盖茨先生一个问题,您成立了您的基金会向众多人捐了您的钱,但是我感觉您最大的财富并不是您的金钱而是您的智慧,您有没有想过有什么办法能够用您的智慧帮助更多的人,毕竟中国有句古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谢谢。

    比尔盖茨:那当然,我希望我所有做的工作,还有我们基金会所有的同事能够帮助人们实现自己的潜力。比如说一个科学家他有非常好的想法,我会很愿意跟他交流,看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共识,我觉得是去帮助别人,比如说把我们在微软,或者是巴菲特把他的一些经验和教训跟其他人分享的话,能够给其他人带来很大的帮助。我本人现在就把我的大部分精力奉献给了基金会,同时我也不否认我自己曾经犯过些什么样的错误,但是我非常愿意跟告诉人家我的教训是什么。所以我觉得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徐毅磊(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MBA):在做慈善的时候,究竟是经营一个成功的企业对社会更有益,还是把自己所有的财富都捐出去对社会更有益?谢谢。

    比尔盖茨:预言一个好的公司是非常棒的一件事情,你可以创造就业,也可以创新,能够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除此之外,做了这个成功的企业之外,如果能把这些资源用到慈善的事业,能够帮助那些最需要的人,帮助世界上最贫穷的人、那些残疾人,能够帮助那些受到灾难影响的人,我觉得那就更棒了。我不能够说一个比另外一个更加重要,在社会当中如果社会能够首先创造就业机会,这是非常好的,然后我们才有能有机会帮助穷人,或者我们有义务能够在第二级市场做得更好。

    巴菲特:我经营哈萨维公司能够给我带来很多的乐趣,我非常享受经营哈萨维,而且我能够把经营企业所获得的利润用来做慈善,我生活当中所要的东西都有了,如果只花我1%的财富我就可以获得我所要的所有东西了,其它的部分对我来说都没有用处。如果把它能够交给那些需要这些钱的人,我觉得能够给我带来很多的享受,所以我在这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比尔花了很多的时间来思考这个问题,能够把我们想要做的事情做好。我有三个孩子也做同样的事情,做慈善的工作,我们希望能够把这部分钱用于我们想要的目的,我希望这个钱是有一些非常聪明的人来进行运营的,我每天经营哈萨维都是非常高兴的,这是我经营哈萨维的原因。

    主持人陈伟鸿:听到青年学子这么多有趣的问题,我自己也特别想要问一个问题,很多人都把比尔盖茨先生、把巴菲特先生当成自己的标杆,榜样,自己有任何的烦恼或者苦闷的时候都会寻求他们来解答,但是作为标杆、榜样的他们如果也遇到困惑的时候该去找谁呢?未来如果有机会,我一定会问他们这样的问题,在很多青年学生的眼中,巴菲特可能是昨天的明星,比尔盖茨可能是现在的明星,但是对于在场的很多青年人来说,你们就是现在和未来的明星。我想青年人是未来,希望今天他们和四位商界领袖之间的对话,能够成为未来他们成长路上的座右铭,我们也期待着看到越来越多的未来领袖不断地涌现在我们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