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聚焦楼市走势:调整动力增加 游资平添变数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1月12日电(记者叶锋)统计部门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房价虽然环比有所上涨,但涨幅明显回落;各地住宅成交量也明显下调。自9月底以来实施的调控政策,使楼市在关键时刻避免了又一次“高烧”。

  不过,楼市接下来的走势却趋于复杂:一方面,调控的高压、企业资金链的收紧以及后期供应增加等因素,增强了市场调整的动力;但另一方面,游资的加快进入以及近期美国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等因素,却使接下来的楼市变数陡增。

  关键时刻摁住涨势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比上月回落0.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10月份的商品房销售也呈现低迷的局面,当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9月份大幅下降11.2%,销售金额下降7.7%。传统的“银十”成色严重不足。

  “9月底起及时出台的调控政策起到了应有的作用。”中国指数研究院副院长陈晟说,“10月是传统的销售旺季,一旦调控不当,房价就可能失控;现在看来是在关键时刻摁住了房价的涨势”。

  9月底,“黄金周”在即,各地的房交会即将鸣锣开张,一些楼盘已有排队抢购现象,开发商准备推出更多高价楼盘……9月29日,住建部等五部委公布五条调控措施紧急为市场降温;10月起,各地“限购令”连续出台,成交量迅速下降牵制了房价蠢蠢欲动的爆发上行态势。

  二手房市场的降温也同样明显。中原地产10月二手住宅市场成交量调查数据显示,京、沪、深、广、津等五大城市10月成交量合计为389万平方米,环比下跌28%,各城市环比跌幅在一到五成不等。不过,尽管总体成交量有所回落,但仍高于今年5月最低点,相当于7、8两月的平均水平。伴随着二手市场成交量大幅回落,屋主对后市信心出现逆转,各地下调房源报价的比重开始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