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楼市调控加深 上市公司抛售地产业务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新一轮国家房产调控及地方“限购令”出台后,不少上市公司开始主动转让所持的房地产公司股权,并不约而同地称因国家房产政策调控加深,为规避风险专注主业。

  昨日,酒鬼酒发布公告称,公司与成都新合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湖南利新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签署了《股权转让及债务转移协议》,将持有的湖南利新源75%的股权转让给成都新合能公司,转让价格1499.2万元。

  而在此前,金种子酒、江淮动力、华孚色纺、通程控股和厦门信达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先后发布转让旗下房地产业务的公告。

  其中,金种子酒宣布退出房地产行业时表示,近年来,国家不断出台针对房地产行业的宏观调控政策,房地产市场发生了较大变化,未来市场竞争将更趋激烈。房地产开发业务为公司非主要业务,规模较小,起步较晚,发展不快,现在退出房地产行业有利于规避风险。这或许能代表绝大多数退出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的声音。

  有市场分析人士称,前几年房地产处在高速发展阶段,利润丰厚,上市公司不愿放过这一难得机会,纷纷上马房地产项目。但一些主业非房地产业务的上市公司,本身就不太愿意将主营业务资金大量投入房地产。并且,地产行业激烈的竞争也使得上市公司房地产项目难以做大,加之国家宏观调控的加强,有些上市公司在地产业务上已面临亏损。

  “剥离房地产业务,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搬掉融资的绊脚石。”中投证券房地产行业分析师李少明表示,房地产业已不是国家鼓励对象,目前国家收紧贷款,断绝了上市涉房企业通过房地产项目融资的可能性。

  针对上市公司剥离旗下地产公司股权的现象,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上市公司迫于宏观调控的压力,通过转让房地产股权从房地产行业得以顺利撤退,一定程度上算是躲过了政策继续调控的风险,同时又能在转让地产股权时取得不错收益,在补充流动资金的同时发展主营业务,不失为保全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