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证券市场 >

六大交易所6年净利超500亿元 会员制值得反思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图为深交所即将封顶的新办公大楼(中间一栋)。

  李保华 田芸

  今年12月1日,将是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二十周年的日子。而在四个月之前,深交所的领导们为自己的新大楼浇灌了最后一堆混凝土,为大楼封顶。

  建大楼的并不只深交所一家,大连商品交易所投资36亿元的大连期货广场已经使用了一年多,上海证券交易所预备花55亿元建设的上海金融交易广场正在一寸寸地长高。

  在这些会员制交易所竞相起豪楼的背后却是它们每年巨额收益的支撑。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近二十年的发展,包括两家证券交易所、三家商品期货交易所、各地的产权交易所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是:除了盖楼,他们积累下来的数百亿收入该如何处置?

  现实是,这些收入除了运营成本和基本建设之外,不可能向没有实际出资的会员返还,法律框架不清晰也不能按照市场原则对外投资,按照行政体制决定的薪酬水平还不能在内部进行分配,甚至不能上缴给财政部。

  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院长、对交易所制度有系统研究方流芳教授认为,由于误读外国法律而制定出不合理的国内法律,并深信这样的国内法律已经和“国际惯例接轨”而拒绝纠正错误,这是无数法律错误背后的一个共性,也是造成国内交易所现状的原因。

  “金融期货之父”、芝加哥商业交易所集团荣誉主席梅拉梅德在接受本报采访时甚至表示,会员制的交易所没有未来,希望中国的交易所“明天就能上市”。

  中国资本市场20年,“弱冠”之年的会员制交易所正在面临考验。

  六年净利五百亿

  根据《证券法》规定,交易所主要收入来源为:投资者缴纳的证券交易经手费;上市公司的上市初费(每家3万元)和上市月费;会员(证券公司)的席位费(每个60万元)、席位管理费等。

  统计数据显示,从2005年到今年9月底,上交所累计成交金额为149万亿元。同期深交所累计成交金额为70万亿元。

  交易所收费标准规定,上交所的A、B股经手费为双向0.11‰,深交所的A、B股经手费为双向0.1475‰。按照沪深交易所的交易经手费比例计算,从2005年折合到今年年底6年的时间里,两家证券交易所仅获取交易佣金合计就超过了570亿元。

  根据中国期货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仅从2005到2009的5年时间里,三大商品交易所的合计成交金额约为280万亿。而今年期货市场更是全面爆发,截止到9月底,三大商品交易所今年累计成交额为153万亿元,全年营业收入折合将超过200万亿。

  按照业内一般使用万分之一的佣金匡算,即使考虑到向会员单位高达20%的返还,从2005年折合到今年年底的6年时间里,三大商品交易所沉淀下来的收入也高达380亿元。

  除了二级市场外,一级市场的各地产权交易所的利润近年来也在大幅增加。2009年,北京产权交易所产权成交额接近1300亿元成为全国最大的产权交易平台,上海产权市场各类产权交易成交金额也与这一数据相当,这一市场已经达到了万亿级的规模。

  北交所人士告诉记者,股权协议成交的收费标准是:不超过1000万的佣金为2‰,1000万到1个亿的佣金为1‰,超过1个亿的佣金为0.5‰。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交易所还成立了一些二级公司。上交所和深交所各占50%股份的垄断性的中央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利润早已不容小视。由于有行政资源支撑,交易所旗下的一些服务性公司也利润不菲。深交所旗下一家公司的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仅深交所下面就有五个服务性公司,他所在的公司去年营业收入过亿,利润全部上交给深交所了。

  上述统计数据显示,仅五大交易所最近6年的佣金收入就近900亿元,考虑到其他收入和全国的地方产权交易所收入,全国交易所最近6年的累计收入将超过千亿。

  IT行业资深人士、中青宝(300052SZ)前总裁贾柯认为,交易所和软件运营企业最相似,由于利用了行政资源,实际的净利润率应在50%以上。以此估算,这些会员制交易所沉淀下来的净利润将超过500亿元。

  深交所信息管理部人士对本报表示,从来不知道深交所有年报。深圳证券信息公司数据部的人士称,好几年前有看到深交所发布的年报,但最近几年他也没看到,“应该是最近几年没有对外公开”。

  利润迷途

  “交易所的收入可以使用的途径并不多,主要是人员的支出和IT系统的维护”,深交所一位博士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的证券和期货交易所IT系统就技术而言在世界上都是领先的。

  上交所网站显示,上交所新一代交易系统峰值能达到处理单边市场1.2万亿元的日成交规模,并且具备平行扩展能力。而深交所也正在加快新版交易系统设计开发,新版系统将比现行的上交所系统更加领先。事实上,两个证券交易所的IT系统世界领先已经得到了业界公认。

  而交易所员工薪酬则是另外一项重要的支出。深交所内部熟悉薪酬的人士向本报透露,深交所刚毕业硕士研究生年薪在16万左右。“深交所新招聘的主要是来自北大等国内最好的几个名校的研究生,和基金公司比收入不高,但是稳定,没有基金公司那么累。上交所的待遇稍微好一点。”深交所一位人士告诉本报。

  上述深交所人士还直言,交易所的高层基本全部是由证监会委派任命,中层管理人员的职位很难得到提升,而薪酬按照行政水平制定,交易所的利润不能随便进行内部激励。商品交易所的员工工资水平比证券交易所更低一些。

  目前两个证券交易所的员工数量分别在500人左右,三个商品交易所的员工数量也分别在一两百人左右。

  因此每年各家交易所都会有觉得利润沉淀下来。深圳太和投资负责人王亮认为,交易所利润很难用作他途,通过盖豪华大楼藏富或者楼面出租,为资金找到出路也是一种不错的投资方式。

  据了解,深交所新大楼的预算一路攀升,据中建三局人士透露,包括土地费用,该大楼的预算从最开始的25亿元上升到50多亿元。但这个数字没有得到官方证实。

  会员制反思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的交易所在设立时,几位主要的设计者都是来自美国的海归,会员制来自对纽约交易所的模仿。但纽交所将会员分为三类,只有其中初始出资的会员才享有资产分配权。

  而实行会员制的我国的《证券法》第98条明文规定“证券交易所的财产积累归会员所有”。一家交易所的网站资料显示,实行会员制,有利于提高交易所的独立性和效率,降低交易成本,因此,会员制成为国内交易所的共同选择。

  “这简直是瞎扯”,上述深交所那位人士说,监管机构现在对交易所是过度监管,基本所有的高层人事制度都是由监管机构指派,交易所事实上就像监管机构的附属机构。而佣金水准也远高于国际水平。“在这种半行政体制下,哪儿来的独立性、效率和降低交易成本可言。”

  “会员制”的交易所在会员那里也并没有想象中的受欢迎。“说我们是交易所的会员,还不如说我们是交易所的雇员,而且基本免费。”一家期货公司副总经理抱怨说,期货公司目前就像交易所市场部的推销员。

  方流芳教授认为,上交所在任何意义上都不是会员制,也没有必要采纳或者声称采纳会员制。

  “会员制的交易所从治理结构上讲就存在根本的缺陷。”一家国外交易所高层评论,“在中国这种缺陷更为明显:属于会员的钱压在交易所里,会员有出钱的责任,但是决策权并不在他们的手中。”

  “交易所的融合是趋势,上交所、深交所和港交所三个交易所的融合香港方面也呼吁了很久,但是会员制的上交所、深交所和上市的港交所两种完全不同的制度根本无法融合。”上述深交所人士表示。此前,港交所主席夏佳理指出,如果三家证券交易所之间互换股权,将有助于加强两地市场的联系。

  王亮认为,港交所最初也是会员制的,在改制成上市公司的过程中也遭到很多人的质疑,但是在改制近十年后,港交所的成就已经消除了当初所有人的怀疑。公司制更能对内产生有效的激励机制提高效率,对外能通过市场化降低佣金。“在中国的资本市场发展了20周年逐渐成熟后,交易所同样面临改革的需要。”

  至于交易所收益的分配问题,《证券法》明确规定,“在其存续期间,不得将其财产积累分配给会员”。这意味着,在交易所解散之前,交易所的收益还将继续累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