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关总署何必对个人用品入境锱铢必较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8: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特约评论员

  个人购买价格三四千元的i-Pad入境要缴税千元?商务部为此给海关总署发了一份咨询函。海关总署回应称,经实地调研、多方调查,“相关口岸海关执法依据明确,执法操作规范”,至于风波中心的ipad,“海关将其归为笔记本电脑并适用一般5000元的完税价格,主要就是为方便旅客,提高行政管理效率和旅客的通关时效。”

  两个中央级部门为一件事情“掐架”并不多见,就其观赏性而言,可能还在围绕iPad而起的争议之上。可惜,商务部的身段放得太低了一点,不仅一再声称“咨询和质疑是两个概念”,声明他们只是“咨询”而已,并非“质疑”,更不是要求对此“加以改正”。

  这不禁让人好生奇怪,难道海关总署就不能“质疑”一下?何况,商务部发出质疑,背后是公众的拥趸,更有WTO规则的支持。围绕ipad的争议无非两个问题,一是该不该交税?中国加入WTO是有承诺的,其中之一就是对各类计算机产品实施零关税;第二个问题:即使要交税,该交多少,税基以什么依据制定?事实也很清楚,即便按照我国相关法规中规定的最高税率,iPad的进口税率也只能是17%,而现在海关实际执行的20%的税率显然过高。税率过高,纳税过重,这样的“方便”是旅客需要的吗?

  作为主管国际贸易的部门,商务部的这次“质疑”或曰“咨询”,也许更多地考虑了中国这个国家在世界市场体系中的形象问题,而民众的痛感,则来源于当下真实的生活。

  近日媒体报道,深圳的居民热衷于到香港扫货,因为香港物价居然比内地还低。不论一般的日常用品还是高科技代表的ipad,民众在境外购买使用都不过为了抵销一些高通胀的压力,让自己貌似幸福一点,但过高的关税筑起的厚厚的壁垒,把这种若有若无的幸福也结结实实挡在了门外。这岂不是硬逼着民众去忍受高物价的盘剥吗?

  还是商务部说得对,“缴税是每个公民的义务,打击走私也是海关应尽的职责,但对个人自用物品征税的原则应当适度宽松,不能有惩罚性。”对个人自用物品都实行惩罚性的征税,意味着在国家权力部门这里,民众成了锱铢必较、雁过拔毛的对象。

  有人分析,海关实施的“新政”,是为了保护本国相关产业。可是世界贸易的历史早已证明,高关税只会起到保护落后产业的作用,中国加入WTO后,计算机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不正说明,消除贸易壁垒只会有利于一个产业的进步?又有分析认为是所谓“蚂蚁搬家”式的水客走私使关税大量流失,从而催生了这次海关“新政”。

  但同样有雄厚的数据说明,正是因为有了较高的关税,才给走私者提供了巨额的利润空间。海关新政一出,市场上水货ipad马上大行其道,不是一个绝妙的讽刺?如果这两条理由都不靠谱,那就只剩下了网民愤极之下的一句气话了:海关真是“穷疯了”!然而这句话更经不住推敲,据海关总署发布的消息,截至今年10月14日,全国海关今年累计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10005.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收3155.6亿元,增长46.1%。这个消息不仅表明海关一点儿也不穷,还从另一角度反驳了所谓水客走私让关税大量流失的说法。

  在刚刚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八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发表了一份旨在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的“共同宣言”,其中要求各国“进一步减少商品、劳务和资本流动的壁垒”,“采取措施使商业贸易更加便宜、快速和便捷”。不知道,这样庄重的“宣言”,我们的一些视民众为锱铢必较对象的部门是否听在了耳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