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星巴克首个咖啡农场落子云南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8: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食品巨头加速进军上游产业链星巴克首个咖啡农场落子云南

  早报记者 宦艳红

  农产品价值回归及中国庞大的消费市场正吸引外资食品巨头在华涉足上游种植。

  11月12日,星巴克咖啡公司(Starbucks,下称星巴克)在昆明与云南省农业科学院、云南省普洱市人民政府签署了一份《合作谅解备忘录》,计划在云南投资并运营星巴克全球首个咖啡种植基地。

  星巴克咖啡公司主席、总裁兼首席执行长(CEO)霍华德·舒尔茨表示,在云南种植的咖啡将不仅在中国销售,同时也将销至国外市场。

  计划中国开店1000家

  霍华德·舒尔茨(Howard Schultz)称,除了投资咖啡种植基地,星巴克还将在云南设立咖啡研究与发展中心、咖啡种植者支持中心以及咖啡初加工工厂,公司计划将中国市场打造成美国以外的“第二个本土市场”。

  “中国市场对于星巴克的机会大大超过我们的预期,我们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以外的二三线城市获得的巨大成功,也使得我们有足够的信心加快在中国市场的建设工作。”据悉,星巴克目前在中国大陆地区拥有400家店面,计划在未来数年内扩张到1000家。

  据了解,星巴克引进的种苗预计明年3月下地,一年后就能开花。

  进云南不是为降成本

  近年来,中国农产品价值强烈回归,农副业的原料供应环节的价值增值要求越来越高,已影响到下游环节的品牌商。在此背景下,食品及食品零售等品牌商开始向上游进军,譬如国内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提出打造“全产业链”,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进入牛羊饲养及屠宰加工环节。

  不过,霍华德·舒尔茨指出,虽然目前咖啡豆的价格已经涨至13年新高,但是星巴克投资咖啡种植的这一举措并不旨在降低成本,“我们在云南种植的是高品质咖啡,相反,成本可能会有所提高。”霍华德·舒尔茨说,云南咖啡的高品质及独特的风味让星巴克极为赞赏,星巴克自2007年起从云南采购咖啡,目前采购量已经增长了约20倍。

  对此,正略钧策管理咨询合伙人陈庚认为,“很多食品及零售企业向上游进军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为了产品品质保证,外部供应有时为了市场,容易妥协,一旦产业链上游的原料供应出现问题,你辛苦打下的下游链条的品牌与市场很可能受到重创。”

  对于星巴克的到来,普洱市副市长杨亚林表示,希望依托星巴克的品牌、技术、资金及市场,推动普洱市咖啡产业,把普洱建成“中国咖啡之都”。据悉,云南省政府计划投资30亿元,到2020年将咖啡豆产量从现有的3.8万吨提高到20万吨,咖啡种植规模也将从现有的2.67万公顷提高到10万公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