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公司调查频道 >

联想设1亿基金开发乐Phone应用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11月12日,一号地艺术区,杨元庆发言。当天,联想2010年移动互联开发者大会在该处举行。本报记者 王嘉宁 摄

  本报讯 (记者阳淼)12日上午,联想集团在京举办了2010年移动互联开发者大会,会上公布了联想移动设备应用商店“乐园”的发展策略。联想还设立了1亿元人民币规模的“乐基金”支持中国本土应用开发企业成长。

  开发伙伴超3000家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兼CTO贺志强向近千位开发者详解了联想的移动互联战略及应用商店“乐园”的发展策略。联想将招募更多的开发者投入到联想乐Phone的应用开发中来,并设立了1亿元人民币的“乐基金”,希望促进中国本土应用开发企业快速成长。

  数据显示,自今年5月推出至今的半年间,“乐园”已经收到开发者上传的2000多个应用,成功上架1000多个;目前“乐园”拥有2774名个人以及团队开发者,542家企业开发者,总下载量超过200万,10月以来日均下载量超过2万次。 联想乐Phone的用户活跃度较高:81%的用户使用联想“乐园”,其中53%的用户至少每周访问一次。

  联想的“乐园”开发策略明显借鉴苹果的应用程序商店模式。开创这一模式的苹果移动程序商店App store于2008年7月推出,至今年8月底App store已有25万个应用。

  “乐园”走自主道路

  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技术官贺志强在会后对记者表示,“乐园”与App store在形式上的区别主要有两点,第一是支付渠道,中国人不太习惯信用卡,还是比较喜欢第三方像支付宝、财付通这些有安全手段的方式;第二是计费方式,中国人喜欢先体验再付费。所以“乐园”设置了包月、应用中内置支付模块等功能来适应这一现状,同时以此限制盗版。

  而国内另一种常用的移动支付方式运营商代收,由于渠道费用过高(通常至少五成),因此暂时不予考虑。

  乐Phone的操作系统基于Google开源手机操作系统Android,而传言Android将在不久后推出的3.0版本中限制各厂商对其界面的再次开发。对此贺志强表示,联想基于Android开发出了乐Phone操作系统,但联想乐Phone操作系统会根据用户需求进行升级。Google认证的Gphone用什么样的系统,那是它自己的事。

  ■ 未来战略

  重视移动互联终端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表示,PC依然是联想的核心业务。在中国以外,联想PC市场占有率达到双位数的都不多,还有很大前进空间。但iPad出现后,国外的笔记本销量增速已经降低。虽然他不认为Internet Phone、平板电脑等产品会取代PC,但从成长上看,移动互联网是个不可忽视的领域。此前,杨元庆称联想将于明年初推出平板电脑乐Pad。

  杨元庆还称,他目前最关注的就是乐Phone的销量。目前,乐Phone推出已有两个季度,第一季度销量超10万台,第二季度销量12万台。而要达到市场规模效应,联想集团此前设定的销量门槛为一千万台。“要达到这个目标,三年我都嫌太长”。杨元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