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对“中国稀土供应”担忧 美国想在海底找稀土

发布时间:2010年11月15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出于对“中国垄断稀土供应”的担忧,美国在全球寻找稀土矿和稀土的替代品。美国《纽约时报》披露,在陆地资源日益枯竭的情况下,美国将寻找稀土矿的目光对准了海底。

  《纽约时报》称,全球海底蕴藏着丰富的锰结核矿,这种矿是土豆大小的黑色石头,富含镍、铜和钴等金属。由于锰结核矿深藏于海底,开采成本极高,数十年来一直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但科学家最近发现,锰结核矿其实也蕴含着少量的稀土类金属,由于目前全球稀土产量很少,海底稀土矿的开发潜力就得以凸显出来。

  美国地质勘探局的海底矿产专家黑恩10月与德国同事发表了一篇通过开采海底锰结核矿获取稀土类金属的论文。黑恩宣称,稀土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海底锰结核矿开发的重大推进因素。美国夏威夷大学海底矿产研究院主席摩根表示,稀土类金属需求的大幅提升,可能推动人们改变以前认为海底采矿经济上行不通的观点。尽管锰结核矿的稀土含量较低,但由于稀土的市场需求总量并不高,再加上锰结核矿也富含铜和镍等普通金属,随着国际市场上这些普通金属的价格上扬,也能带动海底开矿经济效益的提升。摩根正考虑对采自全球的5000份海底锰结核矿样本进行分析,以确定不同矿区的稀土类金属含量。由于陆上铜矿储量不断减少,现在开采的铜矿中铜含量已非常低了。近期发生矿工被困事故的智利铜矿含铜量仅0.5%,而海底锰结核矿的含铜量可达1%。因此不管是为获取普通金属还是稀土,全球对开发海底矿产都可能掀起热潮。